關鍵時刻得沖上去 危難關頭得豁出來

2020年10月19日09:04  來源:青海日報
 

工作中的馬永成。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供圖

  共產黨員、青海省疾控中心副主任、省疫情防控指揮部專家組成員、省衛生健康委流行病學調查指導組組長……馬永成兼具多重身份。“無論哪個身份,在非常時期、危急時刻,都沒理由退半步,必須堅決沖上去!”馬永成說。

  逆風前行,沖鋒在前踐初心

  迎戰!向著疫情最重的地方,做人民最需要的事情!馬永成在處置每一例疑似病例和疫情苗頭時,都充分展現出“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危難關頭豁得出來”的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堅守防控一線,直面病毒威脅,怕嗎?”記者採訪時問道。馬永成回答說:“擔心一開始確實有,但作為黨員干部,關鍵時刻自己不上,怎麼給別人做表率!”

  在今年1月以來的新冠疫情防控期間,面對極為嚴峻的防疫形勢,作為省級流行病學專家和應急處置專家,馬永成晝夜堅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線,牢牢扛住青海省疾控中心疫情防控應急處置隊伍總部署的擔子,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書寫責任擔當。“這場疫情事關重大,關系到每一位老百姓的安危,作為疾病預防控制戰線中的一員,我必須沖鋒在前,用敏銳的思路和有效的措施,去扑滅可能發生疫情的任何苗頭,這樣老百姓才能認可,也才能安心。”

  “有問題,就找我!”疫情期間馬永成說的最多的話可能就是這句了。在控制疫情關鍵的時刻,各地以及相關部門的電話不分晝夜地打來,馬永成總是及時給予明確的答案和處置決定。“在處理突發事件時,我最佩服的人就是馬主任了。在最關鍵的時候,咨詢他的問題,他都能給我們一個明確的答復,對我們進行工作指導和幫助!”格爾木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張海東說。

  “在處置每一例疑似病例和疫情苗頭時,馬主任以自己豐富的流行病學經驗和敏銳的判斷,及時果斷安排部署工作,提出具體措施和辦法。以最快的節奏,把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的管控措施落實在報告形成之前,為及時切斷傳播途徑,阻止疫情在社區的播散贏得了時間。”青海省疾控中心傳染病所所長石燕不無佩服地說道。

  堅守崗位,迎難而上勇擔當

  自1983年參加工作以來,馬永成一直從事結核病、艾滋病、病毒性肝炎、流感、手足口病、炭疽、狂犬病等急性傳染病和重點傳染病的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處置期間,青海省疾控中心疫情應急處置隊伍在他的帶領下,對本省新冠肺炎疑似、確診病例以及高危對象開展了追蹤、排查和管控等各項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流行病學調查、疑似及確診患者採樣檢測工作,以及向上級部門整理匯總全省每日疫情分析數據、疑似和確診病例流調報告、每日疫情研判、信息報告等各項處置工作。

  針對每一例確診的病例,他都親自帶領疫情防控應急處置組做深入地分析和研究,尋找防控措施中可能出現的漏洞和薄弱環節,並及時向青海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提出建議。他提出的多項建議被省指揮部及時採納,並調整和加強了相關的措施和防控策略。

  為了及時向公眾通報疫情,讓大家了解新冠肺炎的防范措施,馬永成在青海衛視、廣播電台多次錄制針對公眾各項溫馨提示的專家訪談節目,並在青海省各地持續播放。他參加了20多期全省新冠肺炎疫情視頻培訓會,通過視頻為全省各級醫療衛生系統和參與疫情阻擊戰的工作人員開展全方位培訓,得到了基層的一致認可和歡迎。“在每一次的視頻培訓會上,我都要把近期工作中最容易遇到和容易疏漏的問題,給大家一一做出解答。因為這是基層疫情防控人員最需要的。”他說。

  下沉一線,筑牢堡壘最前沿

  哪裡有需要,下沉的力量就到哪裡。最忙的時候,幾乎不間斷地接打電話,還不時對身邊人發出一個個清晰的指令……馬永成每時每刻都在與時間賽跑。

  在青海省發生輸入性病例傳染引發的二代本土病例后,馬永成沒有絲毫猶豫,第一時間翻越雪大路滑的大坂山,帶著應急流調隊員趕赴門源回族自治縣、湟中區李家山鎮漢水溝村、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城關鎮好來村等,現場指導各相關部門以最短時間、最快速度、最有效措施,確保最大范圍內落實管控和排查隔離措施。

  在馬永成的帶領下,對傳染源曾經到過的580個疫點做了反復徹底的終末消毒,對438名密切接觸者實施了最嚴格的隔離觀察措施。疫情期間全省共確診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8例,治愈出院18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全省累計排查疫區返青人員共415294人。

  “馬永成同志作為抗擊疫情戰斗中的一名戰士,他把自己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沒有休息日,沒有怨言。每天都能在疫情防控現場看到他忙碌的身影和腳步。”青海省疾控中心應急辦負責人李永盛回憶說。

  乘風破浪,砥礪前行擔使命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馬永成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兩項殊榮。

  “這次表彰大會,不僅是對抗疫英雄們的肯定與褒獎,也是對我們疾控人員的激勵與鞭策,更加堅定了我作為一名疾控人應該擔當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參加表彰大會歸來的馬永成激情澎湃地說,“全省疾控人在抗疫一線、在自己的崗位上付出了巨大努力,經受住了考驗,這個榮譽是青海疾控人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要繼續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站好自己的每一班崗,為奮力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貢獻自己的力量!”

  在新冠肺炎疫情這場突如其來的危機與大考之中,馬永成和全省奮戰在疾控一線的同志一起,以赤子之心砥礪前行,在各自的人生答卷上寫下了大大的“擔當”二字。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