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依偎”黃河,“拴牢”綠色

洪玉杰

2020年10月18日09:21  來源:青海日報
 

如果說,山川是大地的骨骼﹔那麼,河流則是大地的血脈。

在地處“地球第三極”的青藏高原腹地,從九曲黃河的山河小溪、涓涓細流的三江源到巨浪滔天、奔流入海的富庶河口,一路奔涌,滋養萬物,流淌文明,源源不斷泵送著中華民族世代繁衍生息的血液。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事關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重大問題,發出了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號召,為新時代加強黃河治理保護提供了根本遵循。

踐行綠色發展,刷新精彩篇章,隨著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在黃河流經“聖潔海南”411公裡的高原大地上,必將拓寬發展新空間、厚植發展新優勢,在發展上“拴牢”綠色,用生態“依偎”黃河,努力在“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中貢獻更大力量。

綠水青山

黃河最美在貴德

“九曲黃河萬裡沙,浪淘風簸自天涯。”在多少文人志士抒寫黃河的詩句中,少不了浪沙滾滾的畫面。而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這一段泥沙含量最為微小,黃河水在這一段清澈無比,留下“天下黃河貴德清”的神韻。

放眼清清黃河,黃河清清的貴德,人們明顯地感受到,樹木多了,風沙小了,河水清了,昔日黃河沖毀的地方出現了人工綠洲,荒禿的山嶺、寬廣的河床邊蔥蘢疊翠,植被恢復的速度超乎想象。

“全力推進河湖長制工作不僅僅局限於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的發展路徑,更是發展理念、發展方式‘有名’向‘有實’的根本轉變,是一項全面而系統的工程,是一場全方位、系統性的綠色變革。”貴德縣委書記、黃河縣級河湖長蘭生峰表示。可見,在這場綠色變革中,貴德的目標很明確,就是實現河湖長制工作“有名、有實、有成效”。

以水而定、量水而行,高起點謀劃“水文章”。隨著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理念的深入人心,堅持最嚴格的標准、落實最嚴格的措施,還要實行最嚴格的監管、執行最嚴格的獎懲。將貴德全流域45條河流、6座水庫納入河湖長制管理范圍,分級設立縣、鎮(鄉)、村三級河湖長232名,明確管護范圍、管護職責,逐河建立問題清單、目標清單、任務清單,落實“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檔”管護措施,實現全縣河湖管護全覆蓋。

守住綠水青山,留住藍天白雲,不僅僅是貴德,整個“聖潔海南”不斷走出一條生態環境與經濟社會、民生幸福協同發展的“綠色崛起”之路。

決戰決勝

打贏脫貧攻堅戰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

來到九曲黃河第二灣的同德縣巴溝鄉班多村,一排排整齊的“宗日文化”民居建筑展現在眼前,猶如坐落在山水間的一組鄉間別墅,風光秀麗,山水成畫,恍如進入“世外桃源”,讓人流連忘返。

“這要是放在以前,我咋都想不到咱們班多村能發生如此翻天覆地的變化。”搬遷到新房裡的貧困戶張有財,感覺在做夢一樣。緊緊圍繞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助推鄉村治理這個中心,以班多村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為突破口,發揮村黨支部的政治引領和戰斗堡壘作用,多方發力、有序推進,做好、做活“紅色引領、綠色發展、金色成果、藍色文明”四篇文章,昔日窮、亂、弱的班多村逐步走向了基層組織力強、基層治理有效、產業發展興旺、環境優美整潔、群眾生活富裕的新路子,班多村在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助推鄉村治理中走在了全縣前列,成為全省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示范村。

此外,自2017年以來整合脫貧攻堅、高原美麗鄉村“宗日杯”高原越野徒步賽文旅項目資金,依托對口支援平台,建成了基礎設施較為完備、功能較為完善、產業較為完整的嘉什達黃河宗日度假民宿風採村,逐漸形成了黨建工作與產業發展的深度融合,助推“紅色”旅游產業蓬勃發展。2019年全村鄉村旅游收入20萬元,戶均達4000元,接待游客2萬多人次。

轉型發展

以綠色撬動發展

有人說,每一條古老的河流都承載著一個民族從誕生到發展壯大的所有精神情感和文化經歷。

作為“中華水塔”,這裡維系著全國乃至亞洲水生態安全命脈,區域內發育和保持著的世界上原始大面積高寒生態系統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水源涵養功能,是我國生物多樣性保護優先區之一,素有“高寒生物自然種質資源庫”之稱。

在“聖潔海南”,追溯江河奔流的腳印,從山河小溪、涓涓細流的三江源頭到巨浪滔天、奔流入海的富庶河口,河流的物理長度或許變化不大,但從時間線上看、同飲一江水,共護母親河的溝通聯系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緊密,尤其是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理念也喚起全流域全社會對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的文化自覺。

就在今年5月7日,全國首個100%利用清潔能源運營的大數據產業示范基地,海南州大數據產業園(一期)投運暨數據中心正式上線。這既是我省實現經濟轉型升級、高質量發展的一次重要戰略機遇,也是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提檔升級綠色發展方式的有力抓手。成為我省堅持生態保護優先的新手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創造高品質生活的新途徑。

“產業新繭”帶動“數字蝶變”。傾聽海南大地迸發出的發展之聲,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海南實踐”,不僅在全省打出了海南州大數據率先突圍的“名聲”與“人氣”,更給海南州的發展釋放了紅利,在發展上“拴牢”綠色,用生態“依偎”黃河,可以說,海南州正以迅捷的步伐在“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中力創一片新天地。

(責編:馬建輝、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