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西寧的變化 要從通路通車通幸福說起

講述人:於金元

2020年10月15日10:5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於金元:原西寧市交通局黨委副書記 紀委書記 副局長

原西寧公共交通公司董事長

西寧位於青海省東部,湟水中游河谷盆地,是青藏高原的東方門戶,古“絲綢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經之地,自古就是西北交通要道和軍事重地,素有“西海鎖鑰”、海藏咽喉之稱,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

自古以來,交通運輸對經濟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作為一個在西寧工作、生活了30年之久的“交通人”,提起西寧的變化,我想從交通說一說。

小巷道、土坯房……提起原來的西寧,可以用“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來形容。年輕時,最常去的地方便是過去的湟中和湟源,一路土、一路砂石,近一個月小時的車程間,顛簸不已。如今,通了蘭西高速公路,半個小時內就能直達湟中、湟源,農村公路村村相連、戶戶相通、交織成網,客運班線通村達鎮、靈活多樣、安全便利。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路”就是保障。

說完了路,再來說說交通工具。“大轉盤”“冷板凳”……如今坐在夏天有空調、冬天有暖氣的清潔能源公交車上,你可曾記得過去公共交通工具的窘迫,冬天發動公交車,不提前個半小時,開車困難不說,上來的乘客都被凍得直打哆嗦。如今隨著城市交通的發展,公交車更新換代的速度特比快,公交線路也多了,居住在小街小巷的市民們,出門比過去方便太多了。

除了公交車、印象最深、變化最大的還有出租車。如今的西寧出租車越來越多、車內配置越來越齊全,滴滴打車、專車……出租車的服務方式也是越來越便捷。從隻能乘坐兩個人的“尕豬娃”“黃面包”到夏利、富康車,從最初的燒汽油到如今的天然氣,出租車的環保性能也是越來越好……

如今,退休的我闊別西寧已久,每每從電視裡看到西寧越來越發達的交通,越來越便捷的交通工具,欣喜之情油然而生,希望西寧的交通事業發展得越來越好!(蔣瑩整理)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