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螞蟻溝水庫 今日生態游園

蓮湖游園向市民開放

2020年10月12日09:2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深秋十月,蓮花湖景區秋意盎然,層林盡染,宛如一幅幅油畫。10月11日,位於湟中區的蓮湖游園向市民開放。

蓮湖游園位於湟中區塔爾寺大景區內蓮花湖休閑旅游區東側,西依蓮花湖水庫,東接湖東路,北臨環城北路,南至陳家灘文化旅游產業園,總用地面積11.5公頃。

蓮花湖見証了湟中的時代變遷。湟中市民對蓮花湖有一種特殊的情感,蓮花湖的前身是用於農田灌溉的螞蟻溝水庫。螞蟻溝水庫湖面開闊,湖畔植被茂盛,怡人的景色吸引著四面八方的游客。因四周的山麓像一朵盛開的八瓣蓮花,螞蟻溝水庫附近的山被稱為“蓮花山”,蓮花湖也由此得名。

根據塔爾寺大景區及蓮花湖的人文、資源、生態和環境特點,以打造塔爾寺大景區門戶景觀為基本出發點,蓮湖游園以“蓮花”為主題,打造有鮮明特色的景觀主題公園。

整個游園圍繞“一線、兩區、多點”的空間布局結構建設。蓮湖游園主入口景觀區以“八瓣蓮花”狀的花壇造型為景觀開篇,樂活休閑區設置了相應的休憩景觀節點。同時,園區還兼具導向功能、集散功能、生態功能,是一處集健身娛樂、自然生態於一體的生態游園。

設計者通過對景、障景、透景等造景方式的景觀營造,讓游客在觀賞時形成豐富的視覺體驗。游園內栽植了油鬆、祁連圓柏、北美海棠、金葉榆、金葉復葉槭、大花萱草等樹木和花卉,形成了豐富的綠化景觀空間,游客在游玩時能有更豐富的體驗感和趣味性。游園綠化景觀用暴馬丁香主打,通過植物復合層次配置,實現了生態功能和景觀功能的完美結合,保証游園四季常青、三季帶花、兩季有果,為游客提供舒適的生態環境。

整個游園在建設當中通過植入海綿化建設理念,修建了“雨水花園”生態景觀,構建了高效節約的水資源循環利用系統。 (來源:西海都市報 作者:郭紅霞)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