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生態美產業優百姓富有機統一

——推動青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系列報道之三

公保安加

2020年10月12日09:05  來源:青海日報
 

河南縣巾幗志願服務隊開展環境整治現場。青海日報記者 公保安加 攝

依偎在黃河旁的尖扎縣德吉村。青海日報記者 公保安加 通訊員 張海麟 攝

  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黃河水從黃南藏族自治州境內緩緩流過,是黃河上游最早孕育燦爛文化的地區之一。

  黃南,因地處黃河之南而得名,母親河黃河在離開河南蒙古族自治縣萬頃肥美牧場后流經海南藏族自治州,轉而開山辟路,穿過險峰林立的坎布拉,又流回尖扎縣,在這百轉千回中,奔騰向前,滋養了黃南大地,哺育了黃南兒女,孕育了燦爛文化。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要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加強協同配合,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了保護黃河新的動員令,為推動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為此,黃南藏族自治州聚焦打造“山水黃南”,堅持生態環境保護優先,矢志不渝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推進“一優兩高”和“五個示范省建設”的重要保障、前提和基礎,探索創新綠色發展的黃南路徑,讓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黃南高質量發展的增長點、高品質生活的支撐點和發力點,推動生態美、產業優、百姓富的有機統一。 在流域,建綠色家園

  黃南地處九曲黃河第一彎,是國家“兩屏三帶”中“青藏高原生態屏障”的重要組成部分,佔省內黃河流域總面積的14.51%,同時,作為“三江源”自然保護區腹地,全州2.21萬平方公裡的國土面積佔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的5.59%。在保護生態、涵養水源、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非常關鍵,如何融入到“黃河大保護”國家戰略,至關重要。

  近年來,黃南州匯聚全社會力量,按照分區施策、重點突破的原則,有序提升國土綠化提升三年行動,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和生態系統一體化修復治理,將堅持工程治理與自然修復並重,加快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推進水資源保護、水污染防治、水環境治理、水生態修復,打造黃河流域、隆務河流域兩條綠色長廊,建設洮河濕地國家公園、澤曲河濕地公園等“五大公園”,穩步提升水源涵養、防風固沙、生物多樣性保護等主體生態功能,促進黃河流域生態良性循環。

  如今,黃南國土綠化取得的成果無疑是多年來最為豐碩的一個時期。2017年以來,黃南州匯聚全社會力量,按照分區施策、重點突破的原則,有序推進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大規模開展國土綠化和生態系統一體化修復治理,累計完成國土綠化13.16公頃,綠化事業取得了歷史性突破,為維護黃河流域生態安全、建設美麗青海做出了新貢獻。每年4月中下旬,黃南的干部職工、農牧民、教師和學生齊上陣,在一處處黃山溝壑展開熱火朝天的植綠戰役。今天,從麥秀山到隆務峽近60公裡的流域,依然變成一條綠色長廊,昔日黃土裸露的同仁市東、西山,南當山和尖扎縣南山已綠樹成林。

  在流域,“闖”致富之路

  發展和保護是天平的兩端,要利用資源謀發展,更要在發展中加重保護的砝碼。黃南不僅是黃河流域重要的生態屏障,從另一方面看,也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要區域。如今,為此而探索出的“生態建設+精准扶貧”已成為黃南州精准扶貧的新引擎,人們依托生態資源優勢,正推動生態產業有機融合,在生態建設和脫貧致富雙贏的道路上走的無比穩健。“我們發展了林業苗木專業合作社,鼓勵農民,組建了林業苗木專業合作社63家,育苗面積422公頃,培育了雲杉、油鬆、圓柏、黃果、高山柳等各類苗木1900萬株,群眾可以靠這個增收300多萬元,除此之外,還引導貧困群眾參與造林綠化,每年人均能增收3000多元,落實了林草生態管護員8724名,人均年收入達到萬元以上。”黃南州林業和草原局調研員劉成邦介紹道。

  黃河貫穿南北的尖扎縣,是我省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地區之一,頻發的自然災害成為困擾農牧民脫貧致富的老大難問題。隨著黃河源頭生態治理加快推進,尖扎縣將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脫貧攻堅相結合,傾力推進國土綠化,加強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實施水系流域、荒山造林等保護工程,以每年不低於1333公頃的造林進度,將昔日荒山禿嶺化為一片綠洲,此外,依存水資源做足“水文章”興產業促發展,讓貧村困水而煥發新活力,因水而美麗富裕。

  自2016年從淺腦山區搬遷至黃河岸邊以來,尖扎縣德吉村將主要精力放到了后續產業發展上,依托黃河資源,大力發展鄉村旅游,使其成為了“中國最美休閑鄉村”和尖扎縣AAA級景區,拓寬了搬遷戶的增收渠道。如今德吉村已成為青海旅游頗有名氣的“打卡地”,村民也因此實現了就業和增收,在家門口實現了就業,吃上了“旅游飯”,叩開了致富之門。從山上搬到黃河之畔德吉村的“河景房”,達巴一家5口開起農家樂,隨著景區旅游業的發展,日子也越過越紅火,如今,80平方米的房子經他裝修改造,已頗具“別墅”的味道。

  在流域,融文化“活水”

  黃南是民族文化富礦區,州府同仁市是全省惟一的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因此,統籌文化保護和傳承無疑成為發展推動黃河流域黃南段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

  聚焦積極推進黃河文化遺產系統保護,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熱貢文化、民俗文化,加大歷史文化名城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開發力度,促進黃河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講好黃南“黃河故事”和充分挖掘黃南沿黃流域文化遺產和資源潛力,2018年以來,黃南州區域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項目、不可移動文物和可移動文物等進行了全面清查。並公布不可移動文物409處,可移動文物9145件,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330項,各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357名,建成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傳習中心71所、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宣傳展示點32處、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示范戶158戶,為黃河流域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奠定了良好基礎。

  同時,黃南州積極謀劃黃河流域文化重點項目,邀請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文物局專家,對黃南州黃河流域文化重點項目進行現場對接,力爭將更多輻射帶動性強、有典型示范意義、能夠拉動產業發展的重大項目納入到國家層面的黃河流域文物保護傳承弘揚規劃。目前,黃南州以黃河流域黃南段文化遺產和文物資源為依托,已上報文化遺產和文物重大項目181項,規劃投資23.81億元。其中:非遺保護重大項目71項,投資16.39億元﹔文物保護重大項目110項,投資7.42億元,項目涵蓋文化生態保護提升、非遺保護重點基礎設施建設、文物本體保護等,為高質量推動文旅產業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