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集中式光伏發電量居全國首位

2020年10月12日08:57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9月30日,青豫特高壓直流工程配套的500萬千瓦新能源全面並網,這是我國一次性建成投產的最大新能源項目,滿功率運行后將為青豫直流特高壓工程提供20%電量支撐,每年增加清潔能源消納80億千瓦時。截至目前,青海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到89.4%,新能源裝機佔比突破57.1%,新能源裝機佔比、集中式光伏發電量均居全國首位。

黎曉剛攝

為支撐青豫特高壓直流工程配套電源並網消納,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在全力推動青豫特高壓直流工程建設的同時,高質量建設5項新能源並網配套工程,累計投資6.2億元,新建330千伏線路201千米,新增變電容量72萬千伏安。同時,高效率服務新能源項目並網發電,開辟綠色通道、優化工作流程,在一個月內開展調度操作2000余次、計算校核保護定值1500余套、編發投產方案30余份,組織現場並網驗收45場次,舉全公司之力支撐新能源順利並網,集中並網規模創青海單月投產之最。

“此次並網發電的500萬千瓦新能源項目包括300萬千瓦光伏和200萬千瓦風電。青豫特高壓新能源並網配套電網工程全面投運以及新能源項目順利並網發電,將有力支撐這條電力‘高速公路’的運行需求,有效滿足海南、海西兩個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的新能源匯集送出需要。”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發展部負責人介紹說,截止到9月30日,青豫特高壓工程已累計外送清潔能源電量22.59億千瓦時。

據了解,截至目前,青海海南州清潔能源裝機1015萬千瓦,海西州清潔能源裝機也將於年內突破1000萬千瓦,兩個千萬千瓦級清潔能源基地基本建成,青海正成為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產業基地。  (來源: 西寧晚報 作者: 芳旭)

(責編:甘海瓊、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