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

扎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 和人居環境整治工作

2020年10月09日09:14  來源:青海日報
 

  9月24日,記者從海北州鄉村振興和農牧區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推進會上了解到,近年來海北藏族自治州持續在推進鄉村振興、全面改善農牧區人居環境上下功夫,全力打造產業強、生態美、鄉村興、村風正、百姓富的新樣板,農牧民群眾的幸福感穩步提升。

  自2018年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海北州21個行政村作為省、州、縣三級示范村開展試點,先后整合資金5.32億元,累計實施項目348項。今年整合項目資金3658萬元,實施項目107項。各試點村依托本村優勢通過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做大做強優勢產業,打造鄉村旅游業等措施,逐步走向了產業興旺的發展之路。通過實施美麗鄉村建設、“廁所革命”、人居環境整治等民生工程,建成了生態宜居的美好家園。積極探索村居法治、德治、自治的綜合治理模式,全州90%以上矛盾糾紛化解在村社一級,鄉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明顯提升。

  人居環境整治堅持以“三清一改治六亂”為重點,全州共整合資金1.98億元,全面開展農村垃圾污水處理、“廁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全州386名河湖長及404名河湖管護員定期對全州河流及飲水水源地進行巡查和環境衛生整治。26個村獲得全省清潔村庄激勵資金,垃圾處理率達90%,農牧民生態環保意識進一步增強,人居環境整治成效明顯。

 

(責編:劉沛然、陳明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