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逢中秋 家國共團圓

——青海省各地干部群眾歡度國慶中秋

2020年10月02日09:48  來源:青海日報
 

←升國旗儀式。

↑幸福的日子。

↓節日的盛裝。

→歌唱偉大祖國。

今年的國慶節恰逢中秋節,滿月照國慶,人圓家更圓。中秋闔家歡,普天賀國慶。

71年風雨兼程,中華人民共和國將迎來新的歷史篇章。瀚海戈壁、三江源頭、河湟谷地……青海高原的各族兒女懷揣同一種祝福,滿懷自豪與憧憬,共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1周年。

觀升旗唱國歌

祝福偉大祖國

10月1日,清晨蕭瑟的寒風讓古城西寧添了一絲寒意。中心廣場的中央,數千名群眾熱情洋溢地聚首在國旗杆下,等待著那面凝聚著億萬中華兒女祝福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9時許,全市各族各界群眾、學生、醫護人員、機關干部、公安民警、武警官兵代表早早地聚集在一起,帶著滿心的祝願,前來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升國旗儀式,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熱愛與祝福。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不論我走到哪裡,都流出一首贊歌……”升旗儀式開始前,廣場上飄揚著的優美旋律引起了所有人的共鳴,大家不約而同地揮舞起手中的國旗,伴隨著旋律,共同用歌聲表達著對祖國母親的美好祝願。

10時許,伴隨著國旗護衛隊挺拔的英姿,廣場上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最前排中央旗手高擎的那面五星紅旗上。人群寂靜無聲,國旗護衛隊邁著整齊且鏗鏘有力的步伐走到升旗台下。此時所有人都面朝同一方向,心中懷揣著同一種祝願,共同期盼著國歌響起、國旗飄揚。

10時02分,《義勇軍進行曲》激昂的旋律響起,國旗隨著升旗手右臂劃出的弧線緩緩升上空中。在場的全體解放軍、武警、公安民警行軍禮,少先隊員行少先隊隊禮,干部群眾行注目禮,對祖國致以最真誠的祝福。

同一時間,同樣的場景,同樣的旋律,同樣響徹河湟谷地的上空。

“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

藍天如洗,秋陽和煦。10月1日9時整,伴隨著雄壯的國歌聲,鮮艷的五星紅旗在空中冉冉升起,海東市平安區平安鎮正在舉行庄嚴的“升國旗、唱國歌”活動,熱烈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干部、群眾及老黨員共計170多人參加。一時間,大家面向國旗肅立行注目禮,高唱國歌,表達對祖國的祝福。

老黨員們身戴紅圍巾,手持小紅旗,用朴實的語言,抒發出對黨和祖國的赤子情懷,“我與共和國同歲,在國慶之際,我衷心地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國泰民安,神採奕奕屹立在世界的東方。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作為老黨員,我很激動很高興,我們平安人為祖國點個平安贊。”祝顯財鏗鏘有力地說。

在玉樹市消防救援大隊內,玉樹市消防救援大隊隊員警容嚴整,精神飽滿,整齊地列隊在營區升旗台前,隆重地舉行了 “慶國慶、升國旗”儀式,共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以庄嚴神聖的方式表達對偉大祖國的無比熱愛之情。

在黃南藏族自治州河南蒙古族自治縣,鮮艷的五星紅旗伴隨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冉冉升起,迎風飄揚。全縣廣大干部群眾面向國旗行注目禮,齊聲高唱國歌,感悟71年來神州大地發生的巨大變化,祝福祖國更加繁榮富強。

說成就話發展

感恩偉大祖國

國慶當天的海東市平安驛·河湟民俗文化體驗地景區,大街小巷都插著國旗,挂著中國結和紅燈籠,歡度節日的氛圍十分濃厚。古戲樓上演唱著河湟歌舞曲藝小調,引得大家駐足觀賞﹔舊茶樓裡表演的傳統相聲,惹得看官捧腹大笑。道路兩側的小吃店裡人頭攢動,來往的游客手裡拿著干板魚、焪洋芋、酸奶等各色小吃,滿街都是食物的香氣,讓游人在體驗民俗文化的同時能夠大飽口福。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陰田鄉大溝腦村團支部書記朱發幫妻子做好了月餅后,又一起忙著收拾剛出爐的柴火錕鍋饃饃。“自家經營的杜鵑山庄開業以后我要跑堂,還要當服務員,人多的時候一直從早晨忙到深夜。尤其是燒地鍋,一直都是由我自己操作的。”借著錕鍋饃饃和燒地鍋及農家菜品的名聲,來大溝腦杜鵑山庄吃飯游玩的客人越來越多,山庄的生意也越來越紅火。“今年我掙了二十多萬元,現在生意這麼好,還是靠黨的好政策。清早看了天安門廣場上的升旗儀式的直播,我和家人特別激動,特別驕傲,真希望有一天能去到現場感受一下。”忙裡偷閑的朱發山笑著說,老百姓的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年底就要邁入小康了,我們有信心把日子過得更好,也相信咱們的國家會越來越強大,越來越繁榮。

如今雖已入秋,但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尕讓鄉二連村道路兩旁的花朵依然眉眼含笑、多情綻放。二連村黨支部劉文玉說:“近年來,二連村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模式,充分利用二連村獨有的黃河淺灘濕地資源,大力發展集觀光、休閑、採摘、體驗為一體的鄉村旅游業,走出了一條以鄉村旅游發家致富的新路子。同時,通過土地流轉的方式規模化種植花卉和露天蔬菜,取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正是因為二連村的旅游發展得如火如荼,逢年過節來旅游的人也越來越多。你看,從今天早晨開始,旅客就絡繹不絕。”說話間,劉文玉又忙著招呼游客去了。

挂國旗迎雙節

歌頌偉大祖國

10月1日,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的新世紀超市門口一面紅旗迎風飄揚,這條街道上連排的商鋪門前一排排紅旗格外醒目。今天一大早,老板任元章便把定制的國旗挂在了店門口。他說:“每年國慶節我都會在店門口懸挂國旗,這條街上的許多商家也會挂上,每當看到那一排排的國旗飄起來,節日的氛圍就特別濃,自己也特別自豪。”

這一邊城市街道裡濃濃的節日氣氛熱烈高漲,那一邊在德令哈市尕海鎮的衛生院裡,幾名醫護人員堅守在崗位上認真工作。“雖然今年國慶節不能回家,但是選擇用在崗位上鍛煉的方式過節感覺更充實,更有意義。”正在藥房裡對照醫藥明細的醫生蘆世秀說。

在海西州格爾木市多部門開展走訪慰問、文藝演出、徒步等活動,各區舉辦了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廣場文藝演出,文藝匯演形式多樣、內容豐富、主題鮮明包含了舞蹈、詩歌朗誦、獨唱、二胡獨奏等。演出現場氣氛熱烈,觀眾掌聲不斷,既贊頌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來取得的光輝成就,又展現了新時代格爾木市各族人民群眾攜手奔小康的精神風貌。

主題征文、愛國詩歌朗誦、書畫攝影展……10月1日上午,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組織開展“迎國慶、頌祖國”為主題的系列慶祝活動。

“活動充分表達全縣干部群眾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新時代美好生活的真摯情感和喜悅之情,引導大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和省州縣委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各項事業發展上來,繼續講好班瑪故事、傳播好班瑪聲音,為各項事業發展鼓勁喝彩,為工作大局凝心聚力”。班瑪縣人民政府副縣長韓成軍說。

(責編:陳明菊、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