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取暖 開創高海拔地區供暖新模式

2020年09月30日10:3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工程,大民生。9月29日下午,當“一帶一路”清潔取暖發展論壇召開之時,正在享受清潔能源供暖的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牧民坐在暖洋洋的家中,收看論壇的直播盛況。

當天,來自國內清潔取暖行業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為青海發展清潔能源供暖發表真知灼見,省內供能領軍企業發布清潔取暖成果,讓更多人享受清潔能源供暖帶來的福祉,開創高海拔地區用能供暖新模式。

在一系列“綠能”組合拳的帶動下,三江源地區昔日靠燒煤、燒牛糞、燒柴禾的冬天取暖模式,已逐漸被使用電能取暖所替代。目前,我省已實施清潔能源取暖項目1283個,在完成能源替代的過程中,燃煤消耗持續減少,二氧化碳持續減排。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全部實行清潔電能供暖,成為全國首個高海拔地區大范圍清潔能源供暖試點示范縣。理念的轉變間接支持了清潔能源產業的發展,在輸入千家萬戶的同時,厚植了清潔能源發展的沃土。

與此同時,玉樹州曲麻萊縣也改變了以往的取暖方式,數千家庭享受上了電暖帶來的溫暖。針對供暖現狀及電網覆蓋情況,國家電投集團黃河公司曲麻萊縣對醫院、學校和居民小區、牧民房屋等制定不同的供暖方式展開供暖改造,合理規劃供電范圍,科學計算用電負荷,選用不同的供暖設備和方式,爭取最優供暖效率,竭力為三江源地區提供一整套能源和清潔能源供暖、改善民生、促進就業的綜合解決方案。

國家電投集團黃河公司還規劃建立以大數據、雲計算技術為基礎智慧能源數據平台,充分整合應用各類取暖規劃、建設、運行、調度、維護、管理中積累的數據信息,有效發揮大數據平台“用數據說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的作用,隨時隨地掌握分布式光伏電站、儲能系統、電採暖系統、紅外檢測系統的關鍵數據,實現全天候運行監控、聯動式應急維護,達到高效和便捷的運維管理。(來源:西海都市報 周建萍)

(責編:陳明菊、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