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堅定守護人民健康 推動青海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

——訪省衛生健康委負責人

2020年09月29日09:41  來源:青海日報
 

  9月8日,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如何理解和把握偉大抗疫精神?如何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精神並轉化為進一步推動健康青海建設的強大動力?就此,記者專訪了省衛生健康委負責同志(以下簡稱負責人)。

  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在衛生健康系統有何反響?

  負責人:9月8日,黨中央國務院召開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以國之名,致敬抗疫英雄,舉國感動,舉國溫暖。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精辟概括並深入闡釋偉大抗疫精神,這個精神必將轉化為全國人民齊心協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大力量。

  當日,我省榮獲全國先進個人、優秀黨員、先進集體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參加了現場會議並受到表彰,全省衛生健康系統干部職工通過電視、廣播、網絡、新媒體等平台,收聽收看了大會直播。當習近平總書記向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時,大家熱血澎湃,對護佑生命的抗疫英雄充滿無限敬佩。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讓大家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全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共同構筑起了疫情防控堅固防線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擔當。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全面回顧了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並對廣大醫務工作者沖鋒在前的無私奉獻精神給予了高度評價和充分肯定,內心受到了極大的激勵和鼓舞。今后要以受表彰的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為榜樣,弘揚並傳承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慎終如始、再接再厲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要進一步增強全面履職盡責的使命感、責任感,在奮力推進健康青海建設的新征程中披荊斬棘、奮勇前行。

  記者:衛生健康系統如何理解和把握偉大抗疫精神的深刻內涵?

  負責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全省衛生健康系統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日夜堅守疫情防控主戰場,切實發揮疫情防控排頭兵作用,全力護佑人民群眾生命健康。衛生健康戰線的同志們舍生忘死,全身心投入應急處置、醫療救治、疫情監測等各項工作,為我省較早實現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隔離觀察、疫點消殺、重點防控區、非重點防控區等“五個清零”作出了重大貢獻,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偉大抗疫精神。充分展現了聽黨指揮、服務人民的職業素養,充分履行了治病救人、救死扶傷的崇高使命,充分體現了精誠團結、緊密協作的優良作風,充分發揮了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偉大抗疫精神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抗擊疫情這一特殊戰斗中的踐行和彰顯,是當代中國人民精神風貌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精神優勢的直接體現,是中國精神的生動詮釋。衛生健康系統凝心聚力抗擊疫情所迸發出的強大內生動力,就是來源於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來源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來源於中華民族危難時刻堅韌不屈的精神力量,來源於敬佑生命、大愛無疆的醫者使命和擔當。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衛生健康系統弘揚和傳承偉大抗疫精神,就是要始終牢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崇高職業精神為核心要義,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激發偉大抗疫精神的力量、堅定攻堅克難的信念,持續抗擊疫情並有效鞏固成果﹔就是要不忘醫者初心、牢記使命擔當,在保障人民群眾健康、推進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中扎實工作、砥礪前行。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精神,推進用偉大抗疫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追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實施健康青海行動,強化疾病預防控制,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優化醫療服務質量,筑牢衛生人才隊伍基礎,傳承創新中藏醫藥事業發展,提升婦幼健康和計劃生育服務水平,推進醫養結合和老齡健康事業發展,聚力解決衛生健康事業發展不平衡和不充分的問題,統籌提高衛生健康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動衛生健康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推進“一優兩高”戰略實施、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貢獻衛生健康力量。

  記者:如何全面貫徹落實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精神,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負責人:9月17日,省委召開常委會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精神,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全面把握偉大抗疫精神,統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抓緊抓實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9月21日,省政府黨組召開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精神,強調要按照省委常委會安排部署,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傳承弘揚偉大抗疫精神,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9月27日,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第二十四次會議,傳達學習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精神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進一步研究部署全省秋冬季疫情防控重點工作。要求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牢固樹立長期作戰、長期防控的思想,持續強化防控措施,著力補齊短板弱項,進一步提升總體應急處置能力,絕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

  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當下,衛生健康系統將全面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要求,把學習貫徹落實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精神轉化為保障群眾健康、扎實推進各項工作舉措的強大動力。要強化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決杜絕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持續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工作,全面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堅決鞏固好、維持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思想上要高站位。全面踐行習近平總書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大要求,進一步深化對做好疫情防控極端重要性的認識,把疫情防控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重大責任使命,堅決採取更加全面有效的防控措施,切實筑牢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鋼鐵防線﹔機制上要促完善。嚴格落實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七版)》和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青海省應對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預案》,對標對表文件要求,加快構建疫情防控和疾病預防中與全社會相互聯動、協調配合機制﹔能力上要強基礎。加快核酸檢測實驗室建設,力爭9月底前全省三級綜合醫院、省第四人民醫院、各級疾控機構以及縣域內至少1家縣級醫院具備核酸採樣和檢測能力,年底前全省二級綜合醫院具備核酸採樣和監測能力。分級分類組建疫情研判、流行病學調查、實驗室檢測、醫療救治等隊伍,通過開展培訓、實戰演練等方式持續提升隊伍能力﹔措施上要再嚴格。加強定點醫院設置,做好應急處置准備,全省所有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按照總床位數的10%准備救治床位、按照不少於救治床位數的10%准備重症監護床位,配備與床位相匹配的重症救治設備。強化疫情監測預警,規范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設置,落實首診負責制並發揮“哨卡”作用。加大重點人群和重點場所防控力度,嚴密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措施。堅持聯防聯控,持續加強對回國人員和省外中高風險區域來青重點人群排查管控。推進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城鄉環境衛生整治,開展防控政策和知識宣傳,全面提高群眾自我防護意識。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事關重大、責任重大,必須毫不放鬆,全面落實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工作方案規定的各項措施,壓實各級責任、實行實戰演練、加大人員培訓練兵,將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要求落實到位、落地見效。

  記者:結合此次疫情防控工作,可否談談在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方面有什麼思路或建議?

  負責人: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我省公共衛生服務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來一些短板和不足。加大改革力度,立足實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是推動社會治理體系更加完善、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社會治理效能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衛生健康系統必須立足實際,充分認識公共衛生體系在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公共衛生安全、維護經濟社會穩定中的重要保障地位,從更加精准、更加有效、更加便捷地服務人民群眾的角度進行思考和推進。要堅持平戰結合、醫防協同、中西融合、上下貫通,對照國家即將出台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意見,結合我省省情實際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著力在監測預警系統、基礎能力建設、醫療救治體系、應急處置能力等方面狠下功夫﹔要盡快開展《青海省地方病防治條例》《青海省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等法規修訂,推進《青海省生物安全條例》《青海省公共衛生條例》等法規制定,全面提高依法防控能力﹔要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方式,建立更加緊密有效的聯防聯控長效機制﹔要健全公共衛生監測預警體系,建立覆蓋全省各類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監測分析研判網絡﹔要加強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強化醫療機構公共衛生職責,力促形成醫防深度融合的服務機制﹔要推進醫療機構能力建設,加強人才隊伍和學科建設,提升實驗室檢測能力﹔要開展中藏醫醫療機構應急救治服務,落實中西醫聯合會診制度﹔要深化信息化建設,構建數據信息高效共享的公共衛生網絡體系等等。

  總體上,就是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加大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改革力度,進一步理順體制機制、明確功能定位、提升專業能力,通過完善體系推動公共衛生服務管理等各方面制度和治理體系更加成熟,把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國家治理的效能,轉化為為民服務的成效。

 

(責編:劉沛然、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