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木洪:枸杞紅了的時候

羋 嶠

2020年09月23日09:41  來源:青海日報
 

收獲的枸杞。

工人用機械採摘枸杞。

枸杞晾晒。圖/通訊員 鄧海峰

  秋季的柴達木盆地處處洋溢著豐收的喜悅,特別是地處柴達木盆地東南緣的諾木洪農場。因為當地空氣干燥,日照時間長,晝夜溫差大,雨水少蒸發量大特別適合種植紅枸杞。9月20日,記者在諾木洪農場看到枝頭和晾晒場均是“紅色的海洋”,當地種植戶都滿心歡喜地忙碌著。

  青海省柴達木盆地物產豐富,枸杞享譽全國。然而,枸杞採摘依然是勞動密集型產業,以人工勞動為主,同時作業質量不穩定,採摘群體多為外地勞力,用工難用工荒現象時有發生,生產成本居高不下。而更為窘迫的是,青海省大多枸杞種植戶從一開始就採用密植方式,單一追求產量,勞務用工投入佔比極大。據專家測算,枸杞生產中僅人工成本就佔到總生產成本的76%。

  但是,這一現象在今年有了改變,自動化生產模式逐步融入到了枸杞的種植當中。在諾木洪農場的枸杞園,隨處可見操作人員手拿機器採摘枸杞的場景。

  據當地農戶介紹:“機器採摘不僅速度快,更節約成本。一台機器售價2000余元,但可以頂得上8個採摘工一天的採摘量。”

  不過,機器採摘推廣,目前還只是試驗階段,相信明年將逐步推廣,讓廣大枸杞種植戶受益。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