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浪費 從學校做起

趙 靜

2020年09月22日09:57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日報記者 趙靜 攝

  目前,全社會正在倡導勤儉節約從餐桌做起的“光盤行動”,對於成長階段的學生來說,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尤其是勤儉節約的作風尤為重要。青海省各大中小學(幼兒園)積極開展珍惜糧食、反對浪費活動,“舌尖上的文明”已成為校園文明的一道亮麗風景。

  幼兒園:節儉節約從娃娃抓起

  “洗完手要關水龍頭”“要把碗裡的飯菜吃干淨哦”……“老師,知道了”!9月16日上午10時,走進省委幼兒園,被孩子們稚嫩的整齊回答聲吸引了。在“大一班”,一場妙趣橫生的主題課正在進行著……通過一張張圖片,一個個故事,老師為孩子們講述糧食的來之不易,教育他們要從小愛惜糧食,期待勤儉節約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生根發芽。

  另一邊,混齡班的老師和孩子們在一起欣賞古詩《憫農》:“這首詩描寫的是農民伯伯頂著炎炎夏日在田地裡揮汗鋤草的情景……”老師希望通過這首詩,能讓小朋友們理解農民伯伯種糧食的辛苦,明白糧食得來是多麼不易,懂得在以后的生活中節約每一粒糧食。

  “‘厲行節約,從我做起’是青海省委幼兒園一直倡導的教育理念。在主題教育活動中,教師結合傳統國學課程,講述勤儉故事、運用廢舊材料制作手工,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園長高翠介紹。

  在這裡,勤儉節約的教育理念都是通過小細節潛移默化著孩子們。在孩子們的餐桌上,一個個“文明餐桌”的標識擺放醒目﹔在走廊上,隨處可見“隨手關燈”、“節約用電”等標識標牌。幼兒園把主題教育和日常教育結合起來,幫助孩子們從小樹立勤儉意識,養成受益終生的良好習慣,同時也將節約理念傳遞給家長,擴散到社會。

  中小學:倡導節約寓教於細微之處

  西寧市陽光小學地處西寧市城中區城南新區總寨鎮泉兒灣村,是西寧市一所鄉村寄宿制學校。

  疫情期間為了保証學生就餐的安全距離,學校把本部的1100余名學生按年級分三批錯峰錯時吃飯。同時教給孩子餐桌禮儀,比如吃飯時不說話,並在飯堂用警句告誡孩子珍惜糧食,不能浪費糧食。如一樓是一二年級同學吃飯的地方,牆壁上寫著“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二樓是三四年級同學吃飯的地方,牆壁寫著“五谷雜糧有營養,不偏不挑身體好”,三樓是五六年級同學吃飯的地方,牆壁上寫著“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根據同學們不同的理解程度教育孩子們不要浪費糧食。校長山有青介紹。

  上午11時30分,一二年級學生下課了。隨著下課鈴聲的結束,孩子們有序排隊前往食堂吃飯。此時老師們已把打好的飯菜擺放在桌上,“梅菜扣肉、肉炒洋芋片、素炒菜瓜、白菜炒粉條、米飯、湯”,放眼望去每個飯盆中的飯菜量適中,就等同學們享用了。看到好吃的飯菜,同學們個個眉開眼笑,吃的特別香,最后都能把飯菜吃得干干淨淨。15分鐘后,吃完飯的一二年級孩子陸續到飯堂門口排隊,輕放餐盤、餐具分類存放,每個碗裡都是干干淨淨。眼前的景象讓人有一些不相信,難道沒有剩飯的同學?正在值周的副校長朱海軍回答了這個疑問,“我們一開學就對一年級新生做不剩飯菜的習慣養成教育,如果有學生剩飯,值周老師就會上前詢問原因,並告訴孩子們可以提前告訴老師或者打飯阿姨自己不愛吃的菜,久而久之,習慣養成了,就不會有剩飯的行為。”

  中午12時,其他年級的學生開始用餐。排隊、打飯、用餐、不吵鬧、不喧嘩,用餐畫面和諧有序,也不用值周老師監督,基本上都是光盤,很少有剩飯的學生。“正在埋頭吃飯的四年級李永祥說,“學校的飯菜太好吃了。”問他會不會浪費糧食,他搖著頭說,“不能浪費糧食,校長和老師都給我們講了……”

  同一時間,在城東區的西寧市第十四中學飯堂內,同學們也在井然有序地用餐。飯堂的牆壁上張貼著各種宣傳節約糧食的海報,LED電子屏上滾動播放“光盤行動、從我做起”等標語。取餐窗口前,高三女生喬楠要了半份臊子面說,“先吃完這些,不夠再來加。”

  “開學后,我們按照‘半份、半價’‘小份、適價’的思路,滿足不同師生的就餐需求,從源頭防止浪費。”西寧市第十四中學校長孟憲根說,開學第一課上,全體師生簽訂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承諾書”,學校食堂也增設師生志願者監督崗,溫馨提示師生適量選餐,珍惜糧食,讓大家形成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高三學生嚴博文吃完午飯后,向記者展示了他的“光盤”。他說:“男生消耗量大,過去打飯總會多打一點,吃不完就會浪費。現在大家會互相監督,適量取飯,謹防浪費。”

  高校:米飯饅頭半份銷售,“紅馬甲”隨時反饋

  “小行為,大文明”“不剩飯,不剩菜,光盤行動從我做起”……9月17日,在青海師范大學記者看到,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學校利用升旗儀式、主題班會、校園廣播、宣傳欄等形式向師生宣傳相關知識,並在校園、食堂、宿舍張貼著“光盤行動”主題海報,向學生傳達‘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節約理念。

  當天中午12時,學生食堂裡同學們正有序分散就餐,桌上擺放著“節約糧食儉以養德”的立牌。在給學生分配飯菜時,食堂工作人員會詢問學生的具體情況,男生飯量大就多添些,女生吃得少就少添一些,不夠的話能免費加米飯。負責清洗餐具的食堂保潔員郭守桂表示,通過這幾天收拾餐具的情況來看,大家的浪費行為明顯減少了。

  “食堂提供的飯菜品種豐富,大家可以根據口味自主選擇,菜量也能夠保証大家吃飽吃好。”正在食堂就餐的19級生命科學學院學生嚴新告訴記者,學校此前就一直號召“光盤行動”,飯菜量也基本可以滿足需求,同學們還可以根據自己飯量點套餐、半份菜、半份米,浪費情況相比以前已經大為減少。

  在學校食堂裡,還能看到一群穿著紅馬甲的學生志願者。據了解,“紅馬甲”由大一到大三年級的學生組成,承擔“光盤行動”的督導宣傳及餐飲質量的反饋。“他們會及時反饋各個食堂的飯菜質量,搜集師生對於餐飲的意見和建議,並執勤督促學生參與到光盤行動中來,學校會根據意見和建議及時調整飯菜。”

  學校后勤處相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自“光盤行動”實施以來,在食堂出口處設立獎勵機制,對每餐光盤的學生,獎勵一包餐巾紙或發放0.10元的就餐券,鼓勵學生不剩飯、文明用餐。售飯員工在售飯窗口常常不忘提醒學生先少打點,米飯不夠還可以免費添加。針對一些飯量小的學生,食堂推出了“半份菜、半份米”,一種菜,付一半的錢,打一半的量,個別食堂還制作了小碗菜供學生選擇,種種措施有效避免了浪費。

  教育部門:下發通知倡導勤儉節約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新學期開學前,青海省教育廳下發通知,要求全省教育系統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廣大師生要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的傳統美德,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從根本上解決學校食品浪費問題,使學校成為全社會節約糧食的榜樣。

  記者了解到,為讓“光盤行動”成為校園新風尚,全省各級各類學校從飯菜質量、主題教育上下功夫,科學制定標准,合理進行膳食搭配,讓飯菜可口。通過國旗下講話、主題班(團)會、校園廣播、校園網站,黑板報等方式廣泛宣傳節約美德,倡導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文明用餐理念。除此之外,不少鄉村學校還組織建立勞動實踐基地,引導學生在實踐中研學,種植蔬菜、水果等農作物,通過勞動了解糧食來之不易,強化生態環保意識和節約意識。

  全省各級各學校根據要求,因校制宜,制定針對性強、操作性強的辦法和措施,大力推動節約型校園建設。在教學實驗、行政辦公、基建后勤等方面建立嚴格、科學、合理的管理制度,在用水、用電、辦公用品、經費等各個環節制定節約具體實施辦法。

  千裡之行始於足下。我省教育部門以立德樹人為根本教育目標,將勤儉節約、艱苦奮斗精神融入校園文化,納入德育教育,把節約理念植入學生們的心靈。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