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青兩省法院通力合作 服務保障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

郝光華

2020年09月22日09:52  來源:青海日報
 

  

青甘兩省高級法院聯合召開蘭州—西寧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司法協作會議。省高院供圖

新聞發布會現場。

商討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事宜。

  2020年5月,甘肅青海簽署省級合作框架協議,啟動“1+3+10”行動計劃,共同推進蘭州—西寧城市群(以下簡稱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

  為充分發揮兩省人民法院審判職能作用,有效服務和保障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近期,甘青兩省法院就深化合作事項召開新聞發布會,並簽署協同發展框架協議。

  協議從7項內容、6六項機制規定了兩省法院合作方向,堅持協同司法、創新司法理念,不斷健全和完善適應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的司法體制機制。筆者為此專門採訪我省法院相關負責人就協議進行解讀。

  發揮審判職能作用

  力促高質量協同發展

  刑事審判領域交流合作,為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提供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為確保各項行動規劃有序推進,兩省法院將依法加大對各類危害安全生產犯罪的懲治力度;嚴懲危害國家安全、破壞民族團結犯罪,努力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嚴厲打擊各類侵吞、挪用、騙取國家或集體財產的職務犯罪行為﹔嚴懲滋生於城市群建設中的黑惡勢力犯罪,特別是征地拆遷、工程建設等領域的涉黑涉惡犯罪,堅決打掉黑惡勢力“保護傘”,切實維護蘭西城市群社會穩定和人民安寧。

  民商事審判領域交流合作,服務保障蘭西城市群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為踐行平等保護理念,兩省法院將依法妥善審理蘭西城市群發展建設中的各類物權、合同、擔保、公司、破產糾紛和勞動爭議案件,積極營造穩定公平透明的營商環境﹔加強產權司法保護,營造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的發展環境﹔加強房地產相關領域案件審判,積極運用司法手段支持有關部門規范規劃地區房價,防范借機炒地炒房的投機行為。加強涉教育、醫療、文化、社會保障和就業創業等民生領域案件審理,積極服務保障和改善民生。

  行政審判領域交流合作,支持和監督蘭西城市群各級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兩省法院將依法服務和保障規劃地區行政機關創新管理模式,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支持行政機關依法履職﹔加強行政案件審判,強化司法審判對規劃利用國土空間資源的服務保障作用﹔建立行政非訴執行案件綠色通道,依法及時審查非訴執行申請,確保重大建設工程項目及時推進﹔通過審理各類行政案件,依法維護行政相對人合法權益,監督和支持行政機關依法行政。

  環境資源審判領域交流合作,推進蘭西城市群生態文明建設。充分認識甘青兩省在生態保護合作方面的巨大潛力、價值和責任,兩省法院要依法妥善審理發展過程中的各類生態環境資源案件﹔加強對破壞生態環境刑事案件的審判,依法嚴懲破壞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黃河上游水源涵養區的犯罪行為﹔依法妥善審理自然資源權屬爭議糾紛,化解糾紛矛盾,推動建立健全權責明確的自然資源資產產權體系﹔依法妥善審理因退耕還林還草還濕,退牧還草、禁牧輪休、草畜平衡等引發的權屬、合同、侵權等糾紛案件,推動構建多元化生態補償機制﹔大力推進環境公益訴訟,妥善處理好環境公共利益與私人利益、發展經濟與保護環境、開發資源與節約資源之間的關系,為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等國家戰略提供有力司法服務和保障。

  涉農審判領域的交流合作,促進鄉村振興戰略在蘭西城市群有效落實。兩省法院將強化對蘭西城市群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所涉案件的審理,促進貧困農牧區共建共治共享發展﹔依法妥善審理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中涉及的農牧民轉讓土地承包權、宅基地資格權糾紛案件,維護好農牧民合法權益﹔依法妥善審理發展鄉村生態旅游過程中的合同及侵權糾紛案件,助力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建設﹔充分發揮人民法庭和雙語法官的重要作用,積極化解各民族農牧民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促進鄉村治理體系。

  涉外民商事審判領域交流合作,推動蘭西城市群對外開放專項合作。兩省法院將完善涉外貿易司法規則,支持引入國際國內各類資本參與蘭西城市群建設,充分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高質量審理涉外民商事案件,助力蘭西城市群綜合保稅區、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國際性招商節會、國際貨運專列等重點平台建設。認真貫徹落實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若干意見》,切實加強甘青兩省人民法院在審理涉外民商事案件中的溝通合作,全面提升涉外審判工作水平,為“一帶一路”建設營造良好法治環境。

  執行工作交流合作,促進蘭西城市群社會誠信體系建設。兩省法院將加大對蘭西城市群建設過程中涉重點工程、重點項目案件的執行力度,優先立案、優先執行,相互協助查詢、凍結、查封涉案資產,保障蘭西城市群建設高效有序發展。加大蘭西城市群區域內各級人民法院與有關行政機關、金融監管機構之間的協作配合力度,共同推進兩省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加大對涉民生案件執行力度,組織集中強制執行,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完善合作機制

  實現互利共贏

  建立聯席會議機制,加強蘭西城市群相關法院之間溝通合作。聯席會議由甘青兩省高級法院召集,西寧市與蘭州市、海北藏族自治州與張掖市、海東市與臨夏回族自治州等六地中級法院參加。重點研究和解決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中的重大司法事項、司法需求、司法政策和重大疑難法律適用問題,促進司法裁判尺度的統一。相關中級法院將進一步細化交流合作事項,簽署州(市)級合作協議,建立聯席會議機制,服務保障城市群內各州(市)、縣協同發展。

  智慧法院建設合作,提升司法服務保障的信息化水平。為切實推進甘青兩省法院信息互通、資源共享、業務協同,促進兩省訴訟服務和訴訟標准一體化,立案信息共享,建立統一協調的訴訟服務機制,探索實現兩省法院視頻銜接,為遠程庭審、執行聯動、遠程接訪等業務提供技術保障。

  構建蘭西城市群法律統一適用機制,確保案件裁判標准統一。完善案件溝通機制,加強蘭西城市群區域內共性、前沿性法律問題和類型化案件裁判規則的研究總結提煉,對具有普適性、已達成共識的問題,及時通報區域內各級法院。探索建立覆蓋刑事、民事等各業務領域的類型化案件審判指引,建立業務研討交流長效機制。並聯合發布典型案例,促進蘭西城市群統一法律適用標准。

  建立常態化調研合作機制,為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提供智力支持。相關法院共同調研蘭西城市群高質量協同發展的法律問題,增強司法工作的系統性、針對性和及時性。通過調研工作,加強與蘭西城市群地區政府法制部門、行政執法機關、信訪部門的溝通聯系,及時通報涉訴信訪情況和存在的問題,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有效化解社會矛盾糾紛。

  建立健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高效服務蘭西城市群發展。加強與各類調解組織、社團行業組織、行政執法機關、信訪部門的工作聯系,做好訴訟與非訴訟機制之間的有機銜接。對於因蘭西城市群建設發展而產生的暫時矛盾引發的群體性糾紛,積極依靠黨委、政府,統籌社會各方力量,通過多方合力實現矛盾化解。依法支持行政機關、仲裁機構、人民調解組織等在解決糾紛方面發揮更大作用。建立健全重大工程建設中發生的勞動爭議和人身傷亡等案件的訴調對接機制,防范社會矛盾激化。

  建立健全法官任職交流和干警培訓機制,共促司法能力提升。充分利用甘青兩省高級法院學習培訓平台,積極推進兩地法院干警的統一培訓、學習和交流,實現人員資源互通互融。探索實行兩地法官異地挂職、任職交流,努力實現兩省法院司法能力共同提升。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