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好了 動物多了 村庄美了

鄭思哲

2020年09月22日09:49  來源:青海日報
 

  

金巴台村人居環境連續兩年位列全門源縣第一。青海日報記者 鄭思哲 攝

  金巴台,意為猞猁出沒的地方。這裡背靠祁連山,能夠遇到諸如猞猁這類野生動物對於村民來說也早已見怪不怪了。近年來,隨著祁連山生態逐年向好,村裡人看到野生動物的幾率越來越高。“荒漠貓見到的最多。”金巴台村黨支部書記韋成文說,見到荒漠貓有時也只是一瞬間,但確實是越來越常見到這些野生動物了。

  能夠時常在村子周邊遇到野生動物,除了周圍自然環境的影響,與金巴台村一直注重環境保護有很大關系。

  8月26日下午,當我們駕車到達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北山鄉金巴台村村口時,村口偌大的水車和延綿數百米的木質長廊,讓我們感受到了這座距離祁連山僅有10公裡的村庄獨有的鄉村風貌。站在水車旁的觀景台上向南望去,青稞與油菜田相互交錯,形成了一道青黃相間的田園景致。

  “韋書記,你在這干啥呢?”完成了一天巡護任務的韋忠軍老遠地就揮著手,向韋成文打著招呼。

  韋忠軍2015年當上了護林員,他的巡護地在老虎溝。每天早上8時30分許,他就會騎著摩托車開始一天的巡護。“今天早上我還在路上看到了一隻荒漠貓呢。”韋忠軍說,隨著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的不斷推進,他們在巡護的時候時常能看到狐狸、狍子、岩羊等一些野生動物,而且這些野生動物活動的范圍也在逐漸擴大。“我們村子周邊就經常能看到荒漠貓,這得益於村子周邊環境的改善。”

  “以前村子裡的道路都是土路,下雨就是一腳泥。村民們的房子也都是土牆,路邊也沒有路燈,就更別說有垃圾箱了。”韋成文說的這些,如今早已變了模樣。

  現在的金巴台村裡都是硬化路,道路兩旁也安裝有路燈,村子的外牆也都重新做了粉刷,最為重要的是,村子裡的垃圾都有了固定的收集點,並且會有人定期清掃村裡的衛生,環境衛生有了很大改觀,村子的整體形象一下子就提升了不少。

  “我們村已經連續兩年在全縣人居環境整治排名中位列首位,這既是一份榮耀,也是一份責任。”韋成文說。

  伴隨村容村貌的改善,村子的發展也有了新的突破。2019年,依靠著村子距離祁連山較近的優勢,金巴台村的不少村民開始相繼辦起了農家樂和民宿。“今年雖然受疫情影響人數比去年有所減少,但一天也能有400人左右。”韋成文說道。

  村民李天月家開辦的農家樂算是村裡最大的一家了。不巧的是,由於疫情影響今年客源不理想,李天月的農家樂進入8月下旬就歇業了,但家裡的燒烤營地一直開著。

  “以前村子裡條件差,但村子裡的環境衛生一直都還可以。”李天月說,由於村子離祁連山較近,因此村兩委十分注重村子的環境衛生和生態保護。常年下來,村民們已經把環境保護當成了一種習慣。

  “去年村裡修公廁的時候,村民們都主動督促施工隊及時把建筑垃圾清理掉,以免破壞環境衛生。連施工隊都說沒見過哪個村把衛生抓得這麼緊。”李天月說。

  金巴台村並不大,隻有155戶人家,而且有不少人家已經在縣城裡買了房。但即便這樣,村民也還是會時不時回來打掃庄廓。“現在不少人家又利用自家的庄廓院開起了農家樂,就更加注重村裡的環境衛生了。”韋成文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