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南地北西寧人·雲端故事會

西寧記憶  感恩最深

講述人:徐雲飛

2020年09月21日15:2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徐雲飛)

各位網友大家好,我叫徐雲飛,先后畢業於青海湟川中學、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后獲得全額獎學金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目前是個在上海工作的“90后”西寧人。

“綠野堂開佔物華,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唐代詩人白居易用一首《奉和令公綠野堂種花》,表達了對一個老師桃李滿天下芳名遠播的贊美。而與我來說,提起對故鄉西寧的記憶,唯有感恩:感恩父母、感恩那些陪伴我成長、辛勤教導我的恩師。

首先來說說我的小學——西寧市新寧路小學,它位於城西區虎台二巷與沿湖路的交叉路口,校外的炸土豆片、燒烤香襯托著綠蔭縈繞的夏日,格外誘人。那時候我的爸爸在路橋上班,因為工作繁忙很少能照顧我,所以從那時起,我的班主任、數學老師劉燕平就充當了我半個家長的角色。中午我會去她的辦公室午休,劉老師會關心我“有沒有按時吃飯”,小學時光裡的我是伴著老師的關愛成長的。

從師大附中畢業后,我考上了青海湟川中學,那時有句俗語,說隻要孩子能考上湟川,半條腿相當於已經邁進了大學。可那時的自己不懂事,處於叛逆期的我開始與乖學生背道而馳,留起了長發。我的英語老師孫靜發現后,非常生氣,用“底線思維”嚴格教育我,才沒有讓我耽誤學業。

還有我的高中數學老師祁永秀,那時我數學成績好,祁老師給了我許多鍛煉的機會。高二時,祁老師選中我代表青海參加全國奧數競賽,還給我爭取保送生的名額,一系列的“偏袒”,讓我得到了許多機會,他們就像是我成長路上的“伯樂”。

你見過滿天繁星的星河嗎?我見過。高中畢業的那個假期,爸爸帶著我去海西州錫鐵山鎮體驗生活,白天坐在路邊晒太陽發呆、背單詞,晚上和爸爸以及其他修路工人一起看星星。正是這這樣一番不同的生活,讓我初次體味到了“孤獨”的意義,也使我更加心疼忙碌的父親。那時起,我暗下決心,要更爭氣!

2008年,我順利考入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2013年獲得全額獎學金前往美國哈佛大學攻讀碩士和博士學位。一路走來,我是幸運的,因為遇到了太多尊重我、鼓勵我個性發展,讓我越來越自信的好老師,也是一路求學的不易,更讓我明白了“努力”的意義,偏遠地區的學生也同樣需要更多的機會和條件。

目前,我從哈佛大學順利畢業后,在上海從事國際教育留學工作,我希望自己積累到一定的財富后,回到西北、回到青海,能為西部地區的教育事業盡自己的綿薄之力。(蔣瑩整理)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