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源頭的民間環保衛士

尹耀增

2020年09月17日11:27  來源:青海日報
 

撿垃圾。本報記者 尹耀增 攝

  在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阿柔鄉的背后,八寶河自東向西緩緩流過。長久的沖刷形成了寬闊河灘,綠油油的水草在河水中搖晃著身體,遠處的祁連雪山輝映著藍天白雲,是一個欣賞風景的好地方。

  因為離鄉上特別近,所以經常會有群眾到這裡游玩、野炊,不可避免就會產生一些垃圾。

  9月1日,我們來到這裡時,才華力正在帶著20多名協會會員在河灘撿拾垃圾。“現在學生要報名,有的牧民還要向秋窩子轉場,所以來的人比較少。”才華力一邊撿垃圾一邊說。

  記者看到,他們看到垃圾就會下意識地撿起來,裝進編織袋。

  拉毛措是一個20多歲的女孩子,正在很用力地把一些埋在泥土裡的塑料布拽出來,弄得滿手泥土,但是她似乎一點也不介意。“協會剛成立的時候,我就加入進來,隻想用自己的雙手把家鄉變得更美麗、更干淨。”

  還有的會員看到河面上有塑料瓶,他們不顧刺骨的河水,挽起褲子跳進河裡,把河水裡漂浮的垃圾撿起來。

  可見他們都是一些極有責任心,不怕臟和累的環保衛士。

  說到這裡不得不提到一個人和一個組織:才華力和他發起成立的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

  看著鄉政府的街道上和不遠處的八寶河灘上都是人們隨手亂丟的各種垃圾,才華力看在眼裡急在心裡。“這是我們要住一輩子的地方,一定要把環境保護好。”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發起人才華力說。

  說做就做,才華力開了一次家庭會議,和兩個兒子商量后決定把家裡的60多頭牛賣掉了50頭,500多隻羊賣掉了400隻,60公頃的草山中47公頃全部種上了鬆樹。“就是為了保護草山,保護生態環境。”

  做完這些事,他和同村的5個人開始自發撿拾各種垃圾,后來才華力發現他們的力量太小,很難把垃圾清理干淨。

  於是在2016年,才華力成立了黑河源頭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協會,得到了群眾的積極響應,會員一下子發展到70多人。

  在才華力的帶領下,協會一步步發展壯大,現在會員已經有700人,全縣除了八寶鎮之外,在其他6個鄉鎮都設有分會,有9個行政村的村主任都是協會會員。

  “我們每個月都會舉行2次大規模的集中清理活動,小規模的每周有一次。會員完全是義務性的,沒有工資,但是協會的規模越來越大,說明群眾並不在乎那些物質獎勵,我們只是想讓家鄉更干淨、更美麗。”才華力介紹。

  現在舉辦草原運動會和節會活動,才華力和協會成員都會出現在現場,用喇叭提醒大家不要亂丟垃圾。時間長了,大家的環保意識也慢慢有了提高,隨手亂丟垃圾的陋習也改變了。

  他們能數年如一日,不求回報地堅持撿拾垃圾,隻因為他們對家鄉這片土地愛得深沉,他們想留給子孫后代一片綠水青山。

  “他們能堅持這麼多年,很不容易,你可以看到我們鄉政府的街道兩邊是多麼干淨,這些變化離不開協會的努力。”阿柔鄉黨委委員馬貴義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