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治縣:全面打響“四大戰役” 深入踐行“兩山”理念

2020年09月12日10:22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保護好生態是青海最大的責任,也是建設和諧美麗青海的主要任務,久治縣義不容辭。今年以來,久治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四個扎扎實實”重要指示精神,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全面打響“四大戰役”,確保生態環境質量得到全方位提升,凝心聚力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整改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兩山”理念。

打好河湖“保衛戰”。久治縣委、縣政府統籌謀劃、精心部署,及時調整補充縣、鄉、村三級河湖長、巡河員439名,定期召開巡河調度會、現場推進會,常態化推進河湖長制工作。結合全縣河湖分布情況和管理現狀,以河湖“四亂”問題清查整治為抓手,以“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為目標,壓實各級河湖長責任,對河湖溝道管理范圍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問題開展地毯式排查,對發現的問題及時建立台賬,明確責任主體和整治時限,確保了河湖清“四亂”行動在全縣范圍內有序開展。截至目前,共開展防洪渠排洪處、河道、河岸邊、水面漂浮垃圾整治工作200余次,出動干部群眾5200余人次,清理各類垃圾30余噸,實現了全縣河湖長制工作從“有名”向“有實”、由“見河長、見湖長”向“見行動、見成效”的轉變。

打好黑土灘治理“攻堅戰”。自三江源保護二期工程實施以來,久治縣委、縣政府把黑土灘治理作為主要抓手,集中實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修復工作。通過政府出資發放草籽,群眾自願出力的方式大力開展黑土灘治理工作,在坡度小於25度的黑土灘,用大型撒播機械進行種植草籽﹔對坡度大於25度的黑土灘,動員牧民群眾人工種植。截至目前,共投入資金546萬元,發動群眾3000余人次,組織牧民投工投勞種草160噸,治理退化草場面積3萬畝,實施退牧還草1萬畝﹔機械化撒播草籽85噸,治理面積1.44萬畝。積極響應國土綠化提速三年行動,高標准推進綠化造林,投資450萬元人工造林2295.1畝,種植苗木38萬余株,城鄉綠化面積不斷增加。

打好全域無垃圾清理“殲滅戰”。制定出台了《久治縣全域無垃圾綜合治理工作實施方案》,督促落實個體商戶“門前三包”責任制,開展“禁塑”行動,發放“禁塑”通告333份。突出城區、鄉村、公路沿線及河道四個著力重點,積極組織各方力量,全力整治環境“頑疾”,持續實行干部職工全參與的“綠色周五”行動,實施鄉村生態管護員定期環保行動,圍繞城鄉環境、道路交通沿線、河道沿岸等重點地區精准發力,組織各鄉鎮政府、社區、寺院、學校開展全域無垃圾清理工作,出動人力1800余人次,清理各類垃圾350余噸。同時,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資674.92萬元購置鉤臂式垃圾車等設備,在白玉鄉試點運營廢舊塑料撕碎機、廢舊金屬撕碎機等新型環衛設施,著力實現鄉村垃圾無害化處理。

打好生態環境保護“宣傳戰”。為進一步引導廣大牧民群眾自覺成為生態環境保護的“行動者”,攜手共建美麗久治,在6月5日世界環境日來臨之際,大力開展生態環境保護宣傳工作,組織全縣53個部門,在縣城廣場開展環境保護宣傳工作,大力宣傳“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呼吁廣大群眾從自身做起,積極參與到“保護生態環境,建設美麗久治”全民行動中,為建設美麗久治貢獻自己的力量。活動共懸挂橫幅80余條,展板30余塊,環保宣傳手冊3000余份,參與人數達800余人,堅決守好碧水藍天淨土,像保護“眼睛”和“生命”一樣守護生態環境,已經成為全縣各族干部群眾的自覺行動和生動實踐。

通過持續開展各項環境保護行動,久治縣城鄉生態環境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下一步,久治縣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兩山論”,持續推進、精准發力,持之以恆地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讓久治的天更藍、水更清。(來源:果洛州久治縣委辦)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