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發揮巡察“利劍”作用

——海東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系列報道之四

祁佔紅

2020年09月10日09:42  來源:青海日報
 

  “5月下旬,我們在平安區上法台村巡察時,了解到該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朱守存2019年種植的馬鈴薯收購給了海東市平安區喜元種植專業合作社,5萬元貨款一直未收到。”發現問題的海東市委第一巡察組立即向石灰窯鄉黨委進行反饋。

  海東市委第一巡察組堅持邊巡察、邊整改,要求石灰窯鄉黨委、政府站在維護建檔立卡戶合法權益的政治高度督促清欠。6月10日,喜元種植合作社按要求將5萬元現金送到了朱守存家中。

  這是2020年海東市巡察工作的一個縮影。

  據介紹,今年以來,海東市巡察工作針對前幾輪巡察中存在的實際問題,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政治監督定位,堅持定性與定量相結合、主觀與客觀相結合,多方面印証,全面客觀公正評價的工作方法,圍繞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六方面認真開展巡察監督,巡察工作再見新成效。

  4月3日,召開第七輪常規巡察和扶貧領域專項巡察“回頭看”工作動員部署會,組建了4個常規巡察組對全市16個市直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開展常規巡察,同時組建2個扶貧領域專項巡察組,圍繞前六輪市委扶貧領域專項巡察整改落實和持續推進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完成情況,對六縣區和重點鄉鎮、重點縣區直屬部門開展了“回頭看”工作。同時,按照省委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要求,對統計系統和人防系統進行了專項巡察。共發現問題732條,其中邊巡邊改321條,反饋問題411條,問題線索10條。

  “我們堅持常規巡察把上一輪巡察問題的整改作為必巡內容。” 海東市委巡察辦公室主任安錦曉說道。

  海東市委派出兩個扶貧領域專項巡察組,把各級巡視督查反饋問題的整改作為主要巡察的內容進行“回頭看”,聚焦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六穩”“六保”工作任務的貫徹落實,對六個縣區210個貧困村832戶建檔立卡戶進戶了解,根據脫貧后“四個不摘”的要求,對整體脫貧后仍存在的動態和個性問題進行跟蹤監督,共發現問題470條,其中邊巡邊改問題243條,反饋問題227條,發現問題線索2條。力求整改到位、徹底,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巡察工作質量好不好、到不到位,很大一部分看巡察人員專不專業。今年,我們根據前面巡察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實際需求臨時抽調了財務、工程建設、審計等專業人員6名,有針對性地開展巡察工作,提高了巡察工作質量。”海東市紀委副書記、監委副主任李海龍介紹說。

  據了解,海東市在抽調專業技術人員加強巡察工作的同時,協調補充了“兩長一員”庫人才,建立了25人巡察組長庫、25人副組長庫和50人巡察組員庫,並對上述人員實行動態化管理。通過談話、查閱巡察工作的檔案資料,有效指導和規范了縣區巡察工作。同時,利用微信平台及時發布市委巡察工作動態和各縣區巡察工作好的經驗做法,上半年各縣區巡察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

  民和、化隆等縣組織開展了脫貧攻堅專項巡察,緊盯農村基層貪污挪用、虛報冒領、吃拿卡要、優親厚友等問題,發現和推動解決了一些共性問題、深層次問題﹔各縣區圍繞環境保護、“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落實情況和工程項目招投標、農村學校營養改善計劃和“小金庫”專項治理等開展專項巡察,推動解決了一批重點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發揮了巡察“利劍”作用。(祁佔紅)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