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進鄉鎮紀委“三化”建設 打通監督執紀最后“一公裡”

——海東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系列報道之二

解千軍 李明新

2020年09月08日09:45  來源:青海日報
 

  “以前我們鄉信訪量大,但我們自辦案件較少、監督執紀效率不高,群眾對我們的工作也不滿意。”海東市平安區沙溝回族鄉紀委書記祁佔鈺說,“現在好了,鄉鎮紀委‘三化’建設工作開展以后,場所、人員、設備‘三到位’,激活了鄉鎮紀委的履職能力,把群眾的事解決在了群眾身邊。”

  今年以來,海東市委、市紀委監委全面落實省紀委四次全會提出的“以海東作為試點之一,推動鄉鎮紀檢監察工作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要求,立足海東農村比重大、基層信訪量高、基層紀檢監察力量薄弱的實際,創新開展了鄉鎮紀委標准化、規范化、制度化建設。

  加強硬件建設,打造標准化陣地

  “以前,我們鎮紀委沒有專門的辦公室,也沒有配備專門的電腦、打印機等辦公設備,嚴重影響了紀委工作的開展。”化隆回族自治縣扎巴鎮紀委書記王春玲如是說。

  海東市紀委監委在充分調研的基礎上,根據鄉鎮建制規模、地理位置、紀檢監察業務工作量等因素,將全市94個鄉鎮劃分為三類,分類推進標准化建設。全市投入經費681萬余元,落實辦公用房193間,建成標准化談話室20間,單設群眾來訪接待室74間,並按照“八個一”工程要求,每個鄉鎮至少配備了執法記錄儀、同步錄音錄像等8個必要的設備,全市共配備1128件,滿足了日常辦公辦案需要。

  為進一步提升硬件標准化水平,海東市紀委監委對辦公室物品擺放提出規范性意見,實現辦公室整體簡潔明亮,形象欄、職責制度等上牆,提升鄉鎮紀委整體形象。

  配齊配強人員,推進能力建設規范化

  “做好紀檢監察工作關鍵在於人,推進鄉鎮紀委‘三化’建設,最核心的就在於解決人的問題。”海東市紀委監委組織部部長張魯寧說。

  據了解,自開展鄉鎮紀委“三化”建設以來,在各縣區組織部門和鄉鎮黨委的支持下,全市94個鄉鎮都配備了專職紀委書記、監察專員,化隆縣在人口集中、業務量大的鄉鎮配備了專職紀委副書記。全市選配監察專員助理374名,聘請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擔任監察聯絡員1588人,鄉、村紀檢監察干部達到1962人。

  人員配齊后,提升業務能力是關鍵。海東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舉辦監察聯絡員培訓班,啟動基層紀檢干部兩年輪訓計劃,組織鄉鎮紀檢干部到市、縣區紀委監委接受為期半年的跟班實訓,實現全市94個鄉鎮全覆蓋,不斷提升鄉鎮紀檢干部和監察聯絡員的履職能力。

  健全工作機制,提高服務大局能力

  按照“鄰近整合、優勢互補”的原則,各縣區將鄉鎮劃分為片區,整合力量、協作聯動,開展提級管理、聯合協作、交叉檢查等工作。

  今年以來,海東市紀委監委以鄉鎮紀委“三化”建設為依托,為鄉鎮紀委量身定制相關規章制度5大類170余項,全面提升鄉鎮紀委監督執紀能力。鄉鎮紀委向同級黨委報告工作272次,提出工作建議223條,開展談話5261人次,協助解決問題211件。同時,開展“鄉案縣審”63件,發現糾正問題56條,提出協審重審意見19條,改變了群眾“信上不信下”的局面,實現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 (解千軍 李明新)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