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分鐘辦理業務

青海稅務建立房地產交易網上辦稅新模式

鐘倩

2020年09月07日08:53  來源:青海日報
 

  “原計劃抽出一天時間來辦理二手房的交易業務,沒想到現在手機就能操作,整個辦理流程挺順利的,而且不用排隊等,效率真的大大提高了!”在西寧市市民中心辦理二手房交易業務的王先生為稅務部門點贊。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解決房地產交易辦稅難的問題,青海稅務部門以省政府“解決不動產交易環節中的堵點”為問題導向,與省自然資源廳、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多次召開聯席會議確定建設方案,建立業務聯絡工作群,做到溝通及時、信息共享。最終正式上線運行“房地產交易網上辦稅系統——個人存量住房自助終端”,並先后推出存量房交易涉稅業務微信端、PC端及增量住房自助終端系統,實現“交易信息自動調取,申報繳稅自助完成”辦稅新模式。截至7月底,線上共受理存量房業務5795筆,增量房業務2144筆。

  疫情期間,聯合不動產登記部門將稅務辦理環節嵌入不動產中心微信公眾號,納稅人將不動產信息錄入后,點擊跳轉至稅務辦理環節,可以直接完成信息確認、納稅申報、在線繳稅、下載查看電子完稅証明及電子發票等業務,系統自動將辦理結果推送至不動產登記部門,每筆業務辦理時長由原來的20分鐘降至3至5分鐘,效率提升4倍。

  同時,稅務部門可直接調取不動產登記、增量房網簽、家庭住房情況等共享信息,實現房產交易業務“一窗受理、集成辦理”和網上辦稅的全新房產交易模式。通過掃描二維碼方式繳納稅款,直接入庫,避免過渡賬號風險,切實解決不動產登記大廳人流大,納稅人多頭跑、耗時長等問題。

  據西寧市稅務局第二稅務分局副局長李海燕介紹,“互聯網+不動產交易稅收管理系統”項目共四期。目前,第四期房地產開發源頭控管工作正在持續跟進。四期項目上線運行后,將實現自動繳稅、自助辦稅、避免風險、一體化服務、數據零錄入。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