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平台 展示成效 打造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重要平台

——訪青海省商務廳廳長烏拉孜別克·熱蘇力汗

解麗娜

2020年09月05日09:28  來源:青海日報
 

  金秋九月,碩果飄香,在高原最美的季節,我們如約迎來了青海生態(產業)博覽會暨藏毯展(以下簡稱“生態博覽會”)。本屆生態博覽會的舉辦有著怎樣的重要意義?與往屆相比,本屆展會將突出哪些特色亮點?帶著大家關注的焦點問題,記者採訪了青海省商務廳廳長烏拉孜別克·熱蘇力汗。

  記者:舉辦本屆生態博覽會有著怎樣的重要意義?

  烏拉孜別克·熱蘇力汗:首先,舉辦生態博覽會,是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大舉措。

  青海被譽為“三江之源”“中華水塔”“生態屏障”“地球第三極”,在維護我國乃至世界生態安全中具有獨特而不可替代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指出,“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並提出“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重大要求。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護好青藏高原生態就是對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最大貢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生態文明建設,帶領全省上下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統籌“五個示范省”建設,構建“四種經濟形態”,推動全省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效、開創新局面、實現新發展。

  如今,生態文明理念在青海深入人心,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已成為全省各族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舉辦生態博覽會,正是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展示青海生態文明建設成效,搭建生態領域交流合作平台,促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生態化,推動青海生態經濟高質量發展,守護高原生靈草木、萬水千山的具體行動。

  其次,舉辦生態博覽會,是對成功舉辦的16屆藏毯展的延續拓展。

  中國(青海)藏毯國際展覽會是西部地區惟一專業性地毯展會,自2004年創辦已連續成功舉辦16屆,對帶動省內外相關產業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近年來,受國內外市場沖擊,地毯行業下行壓力加大。我們緊緊依靠生態潛力優勢,將藏毯展提質擴容為展示國內外生態產業產品為主的綜合博覽會,在保留過去藏毯展元素的基礎上,進一步集中展示生態農牧、生態旅游、生態文化等產業,努力打造國內外生態產業的聚集地和生態產品的集散地,力爭培育具有青海味、中國風、國際范的生態特色品牌展會,使之真正成為展示青海形象、推動青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嶄新平台。

  第三,舉辦生態博覽會,是打造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重要平台的現實需要。

  近年來,青海秉持開放發展的理念,實施了以“一帶一路”為總抓手的開放帶動戰略,全省開放型經濟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當前,國家縱深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支持蘭西城市群建設等一系列戰略舉措,給青海發展帶來了新的重大機遇。生態博覽會的舉辦,充分展示了青海持續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與決心,搭建這個平台有助於持續推進青海對外開放,助力全省打造全方位、多層次、高水平對外開放新格局。

  第四,舉辦生態博覽會,是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的有力抓手。

  當前,青海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多措並舉穩外貿、穩外資、促消費,努力將疫情對商務經濟的影響降到最低。會展業的復蘇與發展對於貫徹落實“六穩”“六保”具有重要意義。舉辦生態博覽會將為國內生態產業牽線搭橋,促進生態產品供需對接,幫助我省生態優勢企業進一步提振信心,深入對接國內、國際市場,實現資源互通、優勢互補、產業互聯、市場互助,進一步助推“雙循環發展”戰略。

  記者:與往屆相比,本屆生態博覽會將突出怎樣的特色亮點?

  烏拉孜別克·熱蘇力汗:第一,生態主題鮮明。本屆展會以“共建生態文明,共享發展成果”為主題,規劃布局了青海生態文明建設成就板塊,全方位宣傳展示青海近年來生態文明建設成效。

  一是宣傳展示我省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堅守生態環境質量隻能變好,不能變壞的底線,突出並有效保護修復生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向縱深發展的堅定決心﹔

  二是宣傳展示我省貫徹“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推動實施“一優兩高”戰略,統籌實施“五個示范省”建設,強化“四種經濟形態”引領,培育打造“四張名片”,加快青海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探索﹔

  三是宣傳展示我省深刻把握“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論精髓,促進生態與農牧業、循環工業、文化旅游、高原康養等產業深度融合,著力構建以產業生態化、生態產業化為主題的生態經濟體系﹔

  四是宣傳展示我省以生態環境保護美化人民生活,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原則,把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作為民生優先領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日益改善的美好願望﹔

  五是宣傳展示我省深入貫徹黃河流域生態環保和高質量發展戰略,緊扣黃河流域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促進高質量發展要求,統籌推進水環境保護、水生態修復、水污染防治,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的實際行動。

  第二,線上線下相融合。為克服疫情影響,拓展參會參展的渠道規模,本屆展會以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同期舉辦網上生態博覽會,打造永不落幕的生態博覽會。同時,立足自媒體創業的行業趨勢,著眼為青海培養新人才、創作新內容、打造新營銷,舉辦自媒體創新創業大賽,幫助企業培養自媒體營銷人才。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多維度宣傳推介青海的生態產業產品,講好青海故事,助推“青貨出青”。

  第三,展覽內容更加豐富。在保留“藏毯展”元素的基礎上,通過聲光電手段,宣傳展示青海在濕地生態、植被生態、農田生態、荒漠生態等領域的技術和成效﹔通過實物展示的方式,宣傳推介我省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魚、枸杞、馬鈴薯、油菜、蔬菜、蠶豆、飼草等十大特色生態產業產品﹔通過“指尖上青繡”“生態餐桌”現場展演,展示青海非物質文化遺產、地方特色美食的獨特魅力﹔圍繞促進生態產業交流合作,通過圖片、視頻、實物等展示國內外生態領域的先進經驗和產業產品。

  第四,展會活動更加多樣。本屆展會既有圓桌會議,又有主題論壇,既有產品推介,又有商貿洽談,既有主賓省活動,又有主題日活動,既有智庫分享,又有經驗交流。重點組織了開幕活動、“一帶一路”生態產業合作與發展圓桌會議、青海生態產業和生態保護論壇主題活動,還將穿插舉辦“自貿區建設”論壇、跨境電商論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論壇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其中,中國(青海)貧困地區特色農產品品牌推介洽談會暨電商扶貧青海行活動邀請了華為、阿裡、京東、海康威視等大型知名企業參會參展。

  第五,更加注重節儉務實。展會堅持“少花錢、辦大事,花小錢、辦大事”的原則,制定了詳細的經費預算,在展覽展示中不重奢華形式重內容品質,力求做到簡朴簡約不簡單。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