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新要求 展現新作為

青海省人大財經監督工作實效不斷提升

2020年09月01日09:12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人大財經委赴海東開展工業轉型升級調研。(青海省人大財經委供圖)

青海省人大財經委赴西寧開展“六穩”專題調研。

青海省人大財經委赴果洛開展“十四五”規劃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調研。

  2020年是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決戰決勝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戰略定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做好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提出新要求。青海省人大常委會適應新形勢新要求,緊緊圍繞黨中央和青海省委決策部署,依法履職,積極作為,財經監督工作實效不斷提升。

  圍繞中心 積極作為

  取得新成效

  上半年,青海省人大常委會積極履行財政經濟監督職責,助推“六穩”“六保”工作,為青海全省經濟由降轉升做出了人大貢獻。

  ——服務經濟新格局,助推高質量發展,經濟監督工作

  目標明確。年初,緊緊圍繞中央和青海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以提高審議質量為目標,扎實開展省人代會計劃草案審查工作,提出了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著力抓好實體經濟、促進高質量發展,持續抓好試點示范、筑牢生態安全屏障,扎實辦好民生實事、進一步保障改善民生等建議,助推青海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扎緊政府“錢袋子”,算好民生福祉賬,預決算審查監督嚴格求實。年初,扎實開展青海省人代會預算審查工作,推進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創新方式方法,由“配菜”向“點餐”轉變,由“聽講”向“提問”轉變,由“定點”向“擴面”轉變,更加注重政策導向,更加注重問題導向,更加注重目標導向。提出完善政策和預算安排,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改進預算編制,不斷提高預算的規范性和科學性﹔深化財稅體制改革,推動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加強預算執行管理,提升預算績效管理水平,壓減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經費,把有限的財力更加高效地用在推動發展、改善民生福祉等建議,加強預算績效監督和預算執行監督,促進各預算部門單位用好每一分錢,落實好“過緊日子”要求。充分利用預算聯網監督系統對財政運行情況進行監督分析,在全國首創通過發送建議書的方式,督促預算執行緩慢的部門加快預算執行進度,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把好疫情防控關,打好經濟保衛戰,財經專題調研扎實推進。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青海省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迅速作出周密安排,狠抓任務落實,取得積極成效,得到全國人大肯定。在做好機關自身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立足人大監督職能,先后赴青海省財政廳、青海省稅務局、青海省衛健委、青海省商務廳等單位和部分醫院、企業開展調研,推動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政策措施有效落實,青海成為復工復產指數高居全國第一的省份。4月底至7月初,緊緊圍繞中央和省委相關部署要求,由常委會領導帶隊,深入省政府相關部門、市州縣、各類企業開展“六穩”“六保”專題調研,全面掌握各地各部門貫徹中央和青海省委決策部署情況,詳細了解企業開復工及項目建設情況,結合實際建言獻策,有力助推“六穩”“六保”工作落地見效。

  突出重點 注重實效

  呈現新特色

  青海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履職以來,提升站位、找准定位,依法履職、創新有為,財經監督工作呈現新特色。

  ——堅持黨的領導,緊密圍繞決策部署,“選題”更准。緊跟中央、青海省委決策部署,把監督的著力點放在推動決策部署落實、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推進改革攻堅、推動法律有效實施、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就減稅降費政策對財政收入的影響進行分析測算,提出適時調整收支預算的審議意見。組織開展青海省非稅收入管理條例執法檢查﹔自主開展中小企業促進法執法檢查。聽取審議財政績效管理情況專項報告,健全項目績效指標體系和評價報告隨同預決算草案提交人代會和常委會審議的工作機制。緊扣推進“一優兩高”戰略部署,聽取審議發展綠色產業情況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將涉及民生的重點支出和項目作為部門預算審查監督的重點內容,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

  ——深化監督改革,豐富拓展監督形式,“破題”更深。認真貫徹落實全國人大改革部署,向改革要活力,不斷拓展監督內容,切實提升監督實效。推進國有資產報告制度改革,建立健全人大對國有資產監管制度體系,報請青海省委批准了《中共青海省委關於建立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制度的實施意見》,出台了《青海省人民政府向省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實施辦法》。推進預算審查監督拓展改革,通過對政府預算實施全口徑審查、全過程監督,保障中央重大方針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實到財政政策制定和實施、政府預算編制和執行中。加強對四本預決算和部門預算的審查監督,推動人大預算審查監督向支出預算拓展、向政策拓展、向績效管理拓展,出台了《關於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向支出預算和政策拓展的實施意見》。建立預算聯網監督系統,加快推進青海全省預算聯網監督工作。

  ——提高監督質量,積極跟進結果反饋,“解題”更實。重實績,求實效,著力加強對審查意見的跟蹤反饋和監督檢查,提升監督成效。建立預算審查聯系代表機制,發揮代表主體作用,提升人代會審議效果。綜合採取隨機抽查、突擊檢查等方式實調實研,帶著問題深入基層、摸清實情、分析根源,提出針對性和操作性強、能有效解決問題的審議意見。創新開展對部門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專題問詢等工作,重視對審查報告和審議意見的跟蹤督辦,把意見建議的辦理情況作為計劃預算審查監督工作的重要環節,有力提升監督實效。加強財經類代表建議督辦,對代表提出的關於促進農牧區電商發展、促進民間投資、加快大數據產業發展、建立青海湖水位上漲淹沒草場補償長效機制、加快推進格爾木副中心城市建設等建議進行重點督辦,推動代表建議工作創新創高、做深做實。

  迎難而上 銳意進取

  譜寫新篇章

  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增大、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的風險挑戰,青海省人大常委會全力以赴打好財經監督工作的“下半場”。

  ——履職盡責,創新方式,努力提升經濟監督水平。在聽取審議計劃報告和審查批准計劃草案、監督計劃執行的基礎上,綜合運用調研論証、聽取審議專項報告、執法檢查、專題詢問等各種監督方式,全面掌握經濟運行情況。進一步加強經濟形勢分析,深入開展“六穩”“六保”和“十四五”規劃編制等專題調研,並與開展政府投資、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循環經濟和中小企業發展等立法調研相結合,穩步推動重點領域立法工作進程,為筑牢青海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特別是穩投資、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奠定堅實的法治基礎。聚焦人民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圍繞重點民生和市場問題提出建議,助力擘畫青海經濟發展新藍圖。

  ——健全機制,強化運用,不斷增強預決算審查監督實效。進一步做好“青海賬本”的年檢、半年檢,拓展預決算審查監督寬度和深度,聚焦支出預算總量和結構,重點支出與重大投資項目、財政轉移支付、績效管理、政府債務管理等情況,開展部門預算集中審查。加強對國有資產特別是國有企業(含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管理情況的監督。充分利用預算聯網監督平台,開展對支出預算執行和政策落實情況的實時監督,及時進行聯網監督分析。強化審計結果在人大預決算審查監督中的運用,建立健全年度審計監督計劃與人大預算審查監督重點的銜接機制,使審計結果和整改建議成為人大預決算審查和國有資產監督的重要依據,確保各項財政支出合理合法,發揮財政在補短板、強弱項、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高質量發展上的積極作用。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