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作家走進三江集團青稞基地採風

2020年08月27日09:5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8月25日至26日,由青海省作家協會和青海省企業聯合會聯合主辦的“青海作家三江集團青稞基地採風活動”在三江集團貴南草業公司舉行,來自省內的11名著名作家到貴南草業公司深入採訪青海最大有機青稞基地種植情況,充分挖掘三江集團有機青稞品牌文化,通過精心文學創作和廣泛宣傳,提升三江集團有機青稞和“三江原牧”青稞酒的品牌力和影響力。

三江集團供圖

青稞是青海種植歷史悠久、分布最廣的糧食作物之一,更是釀造工業、飼料加工業的重要原料。如今,這個在青藏高原上有著3500年種植歷史的農作物正在煥發新的光彩。三江集團所屬的有機青稞種植基地處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青南地區,海拔高、無污染,光照強、晝夜溫差大,青稞的光合作用強,制造的養分多,有利於能量物質的儲存積累。2019年至2020年三江集團完成了25萬畝有機青稞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試點任務,為全省化肥農藥減量增效行動試點工作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可借鑒的典型經驗。

近三年來,三江集團青稞產量實現連續高位增長,2017年總產量12615噸,平均畝產量達到180.2公斤﹔2018年總產量28117噸,平均畝產量245.5公斤﹔2019年總產量39285噸,平均畝產量261.5公斤,2019年最高畝產首次突破千斤大關,創歷年青稞單產最高紀錄。

三江集團供圖

兩天來,作家們被貴南草業萬畝有機青稞基地壯觀場面所震撼,被三江人扎根高原艱苦創業的奮斗歷史所感動。採風過程中,作家們通過“聽、看、訪、研”的方式,詳細了解三江集團有機青稞種植成效和青稞產業發展。在木格灘草原,實地參觀了即將成熟的萬畝青稞地、青稞晒場、青稞儲藏基地等,了解機械化、智能化青稞收割情況,與干部職工深入交談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管理變革和職工收入增長、民族團結、困難職工幫扶等,並為貴南草業贈送書籍,豐富職工文化生活。隨后,作家們還採訪了三江原牧公司青稞酒生產情況。

通過兩天時間的深入採訪,作家們感受到了有機青稞產業快速發展歷程,也感受到了三江集團近年來的高質量發展成果。作家們表示,三江集團有機青稞種植基地觸發了他們的創作靈感,豐富了創作素材,他們將用生動而精美的文字記錄三江集團有機青稞產業,通過廣泛宣傳進一步提升三江集團有機青稞品牌力和影響力,共同推動三江集團企業文化建設。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