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召開第二次新聞發布會

青海省2020年提前本科(含定向、藝術類院校、強基計劃、高校專項)和國家(地方)貧困專項、本科一段(含定向)批次招生錄取工作已經結束,共錄取新生19921人

趙靜

2020年08月27日09:18  來源:青海日報
 

8月26日,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組織召開我省2020年普通高考第二次新聞發布會。相關負責同志就今年我省的普通高考招生錄取工作有關情況作了相應介紹。截至8月25日,我省2020年提前本科(含定向、藝術類院校、強基計劃、高校專項)和國家(地方)貧困專項、本科一段(含定向)批次招生錄取工作已經結束,共錄取新生19921人。

從今年的實際投檔情況來看,主要呈現出以下幾個特點:

考生志願滿足率進一步提高。今年,我省將原普通高校招生錄取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和省內預科合並為新的本科一段批次,同時設置12個院校平行志願,每個院校設置6個專業志願。從投檔錄取情況來看,一次性投檔志願滿足率接近98%,考生志願滿足率得到極大提升。

公安(司法)軍隊院校報考熱情不減。今年,我省提前錄取批次的公安(司法)招生院校共6所,截至目前已錄取151人﹔軍隊招生院校共9所,截至目前已錄取137人。特別是國防科技大學、中國公安大學等軍隊、公安知名院校,理科都高於錄取控制分數線100多分錄取,生源結構得到了進一步優化。

高水平大學受到考生青睞,投檔分普遍較高。“雙一流”重點建設高校深受考生歡迎,考生報考熱情較高,投檔分處在高位。如本科一段清華大學文、理科最低投檔分分別為637分、644分,北京大學文、理科最低投檔分分別為627分、647分,復旦大學文、理科最低投檔分分別為622分、637分,上述傳統名校投檔分都遠超本科一段批次錄取控制分數線。同時,如河海大學、鄭州大學、長安大學等“雙一流”院校錄取分數也都居高不下。

國家公費師范生持續“火爆”,生源質量良好。國家公費師范生招生情況完成較好,其中北京師范大學、華中師范大學、陝西師范大學、東北師范大學、西南大學、華東師范大學等6所學校均以高分錄取(文史類最高分571分、理工類最高分560分)。

專項計劃持續發力,幫助更多學子圓夢高考。今年,高校專項和強基計劃共錄取248人(其中文史類202人,理工類46人),較2019年增加41人,增長19.8%。同時,共有134所重點高校在青安排貧困專項招生計劃1070個,截至目前已錄取1071人。政策紅利進一步釋放,助力更多貧困地區學子步入高水平大學。省內專項計劃共計劃招生1000人,實際錄取1000人。特別是我省“州來州去”“縣來縣去”的地方公費師范生計劃,由於免學費、帶編制就業,受到生源州、縣高分考生的青睞,青海師范大學和青海民族大學的師范類專業全部按一志願高分錄取(文史類最高分522分、理工類最高分510分)。

省屬三所高校社會認可度明顯提高,生源質量不斷提升。近年來,我省高等教育發展勢頭迅猛,尤其是三所本科高校辦學各具特色,省內外知名度不斷提高,影響力也進一步擴大,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考生填報。今年省內三所本科高校的最低投檔位次均較往年有所上浮,生源質量提升不可謂不明顯。

此外,藝術、體育類等特殊類型招生規模不斷擴大。今年在青招生院校共114所,共安排招生計劃947個,實際錄取965人,招生院校數量和計劃投放數同往年相比均大幅增加。

根據招生錄取日程安排,接下來將開始本科二段、提前專科(含定向)以及普通專科批次的投檔錄取工作。省考試院將繼續嚴格按照招生錄取有關規定進行投檔錄取,並會及時向社會通報各批次投檔情況,主動接受社會各界監督。

新聞鏈接

省教育招生考試院特別提醒廣大考生注意:

1.要謹防招生詐騙。根據往年發生的情況,高考錄取期間針對招生錄取的詐騙案件多發、頻發。招生錄取所有錄取程序都無需通過中介或中間人,廣大考生不要輕信所謂中介或中間人的謊言,謹防上當受騙。

2.省考試院將及時通過“青海省教育考試網”或“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試”微信公眾號發布各批次剩余計劃及志願征集時間等相關信息,請各批次滑檔考生及時關注,並按公告要求在規定時間內通過“青海省教育考試網”填報征集志願。

3.隨著提前本科、本科一段(含定向)批次錄取結束,高校將陸續向已錄取的考生寄發錄取通知書。考生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后,須認真核對通知書上錄取院校、專業等信息與志願填報系統中確認的錄取信息是否一致。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