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國家公園建設得越來越好

——六論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奮力開創國家公園建設新局面

2020年08月27日09:17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作為“三江之源”“中華水塔”“地球第三極”,在我國生態安全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建設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是落實“三個最大”省情定位的實現路徑,更是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我省是全國首批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全國首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省,全國首個雙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省。我們要不遺余力建設好國家公園,進一步筑牢生態安全屏障,加快青海綠色高質量發展進程,推動經濟社會長遠發展。

  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中國自然保護的最新實踐﹔國家公園等保護地生態建設應堅持自然恢復為主、人工修復為輔,最大限度保護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國家公園是重要的自然保護地類型,創造了人類社會保護自然生態環境的新形式。我們要勇於創新,大膽實踐,在整合優化自然保護地、創新自然保護地管理體系、推進自然保護地科學有效管理、探索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建設好國家公園要遵循自然規律。省委十三屆四次全會提出,我們既要創造更多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我們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最大限度減少對自然的索取,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隻有這樣,才能真正建起人與自然共生的美好家園,為子孫后代留下藍天淨土、綠水青山。

  建設好國家公園要落實各項重大舉措。建立國家公園體制和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一項重大的制度創新,沒有現成經驗可復制。但我省建設國家公園有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具備為全國開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事業提供“青海方案”的基礎條件。目前,我省已建成了較為完整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積累了豐富的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驗、自然保護地生態保護治理日漸收效。我們還要從資金支持、體制機制、人才培養、科技創新、探索自然恢復范式等方面積累更多經驗、形成更多示范、打好更多基礎,將首個國家公園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世界自然保護地典范。

  保護自然是人類社會的共同義務和責任。讓我們努力奮斗,把國家公園建設得越來越好,推動《西寧共識》落實落地,讓山水林田湖草這個生命共同體更具活力,讓國家公園等自然保護地成為自然教育平台、自然科研基地,成為全民共享、世代傳承的范例,為全球生態治理提供中國方案,貢獻青海智慧。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