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星在果洛調研時強調

用好保護發展辯証法 打好高原有機特色牌

花木嵯

2020年08月24日09:02  來源:青海日報
 

8月22日至23日,青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信長星在果洛藏族自治州調研時強調,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提出的重大要求,堅定不移加強黨的建設,用好生態保護與經濟發展的辯証法,把生態保護作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經濟發展的基礎,打好高原有機特色牌。

果洛州地處三江源自然保護區核心地帶,是“中華水塔”的重要水源涵養地。在甘德縣江千鄉,信長星實地察看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畜產品銷售點、扶貧加工車間和飼草試種基地﹔在瑪沁縣大武鄉格多村,信長星詳細了解草原生態修復治理工作。他強調,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應有之義,要認識到綠水青山是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潛力和財富,始終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切實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重要作用,總結運用好“趕著牦牛種草”等好經驗好做法,帶領當地群眾從黑土灘和鼠害治理開始,大力發展飼草、生態畜牧等產業,通過“資源變股權、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的“三變”改革,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和農牧業循環發展,打好高原有機特色牌,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要加大科研攻關力度,結合當地實際,選育優良草種,通過生態扶貧帶動更多群眾致富奔小康。

果洛州是“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信長星走進牧戶、易地扶貧搬遷戶家中,詳細了解他們的生產生活情況。他指出,易地扶貧搬遷不僅使農牧民的居住地發生了變化,還面臨著生產生活方式的轉變。要引導群眾解放思想、轉變觀念,積極融入城鎮生活。要堅持問題導向,探索社區治理新模式,推進地方治理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建設。

在果洛州人民醫院,信長星考察了疫情防控、醫療體制改革、地方病傳染病防治攻堅及遠程診療工作。他說,要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持續抓細抓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深入實施“健康青海”戰略,堅持以信息化推動醫療衛生現代化,不斷提升各族群眾健康水平。

在瑪沁縣大武鎮環城東路國土綠化植樹點、新時代廣場,信長星調研了國土綠化、新型城鎮化建設等情況。他強調,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堅持宜林則林,宜草則草,深入實施國土綠化行動,不斷改善生態環境。要持續推進全域無垃圾示范點建設,積極開展人居環境整治,完善垃圾處理等城鎮公共基礎設施,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切實提升各族群眾的幸福指數。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