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再次榮膺“國家衛生城市”稱號

2020年08月24日08:5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日,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對2017-2019周期愛國衛生鄉鎮(縣城)命名,並通報了2019年國家衛生城市(區)和國家衛生鄉鎮(縣城)復審結果。西寧市榜上有名,再次榮膺“國家衛生城市”稱號。

這是西寧市自2009年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以來,第三次以高分順利通過國家衛生城市復審。湟源縣也首次通過國家復審,再次命名為國家衛生縣城。同時,國家愛衛辦還命名了2017-2019周期新的國家衛生鄉鎮,西寧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縣城、大通縣向化藏族鄉、東峽鎮,湟中區李家山鎮首次被命名為國家衛生鄉鎮(縣城),至此,西寧市國家衛生縣城達到全覆蓋(湟源縣和大通縣),國家衛生鄉鎮實現破零。

建設國家衛生城市是西寧市委、市政府辦的一件改善民生、提升民氣、凝聚民心的大事,是完善基礎設施、強化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環境的重要載體,是增強市民環境意識、提高市民文明素質、促進社會和諧的核心內容,也是提升城市品位、造福人民群眾、增強城市凝聚力的有效助推器,已成為西寧市的一張金名片。

去年,全國愛衛會對西寧市展開了國家衛生城市第三次復審,省愛衛會也組織專家對西寧市國家衛生城市鞏固成果開展國家復審前的復查,條件符合后推薦上報全國愛衛辦,去年7月至9月,由全國愛衛辦組織專家對西寧市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展開暗訪檢查。

全國愛衛會和省愛衛會按照《國家衛生城市標准(2014版)》和《國家衛生城市評審與管理辦法》要求對西寧市進行復審,圍繞愛國衛生組織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進、市容環境衛生、環境保護、重點場所衛生、食品和生活飲用水安全、公共衛生與醫療服務、病媒生物預防控制等8個方面40項指標,針對薄弱環節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大力開展八項綜合整治行動。

為確保復審順利通過,市政府制訂下發了《西寧市2019年迎接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工作方案》,將國家衛生城市標准中的8個大項、40個小項、上百個備查點做了全面細化、量化,向各專業組和市直各單位下達了鞏固提升的共性和個性目標任務。

此次國家衛生城市暗訪復審使用國家衛生城市新標准,不僅標准更嚴,指標、數值更加具體,而且復審的范圍覆蓋擴大。

據了解,自2009年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以來,西寧市倍加珍惜創衛成果和榮譽,始終堅持“以人民健康為中心、政府主導、跨部門協作、全社會動員、預防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學管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時期愛國衛生運動方針,以“打造最干淨高原城市”為抓手,充分發揮社會各方參與和支持建設國家衛生城市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進一步鞏固提升創建成果,齊心協力營造整潔有序、健康宜居的城市環境,為全面貫徹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加快建設綠色發展樣板城市和新時代幸福西寧提供堅實的保障。 (來源:西海都市報 作者:范程程)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