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為保護生態環境作出青海貢獻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 進一步鼓舞青海干部群眾建好國家公園的信心決心

莫昌偉 魏爽 喬欣 於瑞榮 張曉英 趙靜

2020年08月23日09:49  來源:青海日報
 

  8月18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一周年座談會召開后,全省各地干部群眾反響熱烈,大家一致認為,在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鼓舞下,青海在國家公園建設上創新實踐、積累經驗、交出答卷,新青海建設邁出了堅實步伐。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持續在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上下功夫,堅定不移保護好“三江之源”,守護好“中華水塔”,維護好“生態屏障”,呵護好“地球第三極”,為建設美麗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青海責任。

  凝心聚力,

  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

  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研究室干部付國良說,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體現了對呵護“三江之源”生態的高度重視和殷殷重托,召開座談會體現了省委對守護“中華水塔”的堅定信念、使命擔當和政治自覺。綠色是生態最美的底色,生態是青海發展最亮的名片,作為新時代人大干部,我們將立足本職崗位,為保護“大美青海”提供最嚴密的法治防線、最有力的監督推動、最及時的決定支持,筑牢生態文明建設法治屏障,守護生態家園。

  省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黃江文表示,一年來,省政協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中的囑托,認真踐行“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戰略部署,牢牢把握新時代人民政協新方位新使命,充分發揮專門協商機構的作用,緊緊圍繞“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清潔能源示范省建設”“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課題開展建言資政,向省委省政府提交的專題報告和意見建議得到採納,為助推我省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貢獻政協智慧和力量。

  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宣傳處干部陳德華說:“省委專門召開座談會,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對青海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這充分表明了省委旗幟鮮明講政治、堅定不移守底線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彰顯了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道路的責任與擔當。作為一名人大干部,我們要深刻把握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三個最大’的省情定位和‘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重大要求,加強理論業務學習,依法履職盡責,切實擔負起‘為建設美麗中國作出青海貢獻,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的神聖使命。”

  堅定不移,

  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

  “去年8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向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致賀信。時隔一年,總書記的囑托言猶在耳。”省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任劉建志說,青海檢察機關作為法律監督機關,通過履行“四大檢察”職能特別是公益訴訟檢察職能,助力保護好青海“三江源頭”“中華水塔”的生態環境與自然資源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無比光榮的使命。今后,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深入落實好“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重大要求,緊扣青海“三個最大”省情定位,聚焦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長江黃河青海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工作大局,在把握時代大勢、拓寬“源頭視野”、融入國家戰略中用足、用好、用活公益訴訟等檢察職能,積極助推生態文明建設,為繪制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青海畫卷增添靚麗檢察色彩。

  省高級人民法院政治部組宣教育處處長馬德明說,青海法院將進一步學習貫徹賀信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認真踐行“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充分發揮人民法院環境資源審判服務保障生態立省戰略的作用,堅持生態保護優先,強化責任擔當,穩步推進環境資源審判專門化建設,不斷提升環境資源審判能力水平,深入推進環境資源審判改革,全面落實環境公益訴訟制度,牢固樹立修復性司法理念,積極推動構建多元共治保障體系,形成生態環境保護合力,打造生態環境司法“青海模式”,為建設美麗中國、守護大美青海特別是三江源天藍、水清、山綠、草美展現青海法院的新作為。

  擔當責任,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

  海東市平安區洪水泉回族鄉馬圈村第一書記胡國華說,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致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賀信精神,貫徹落實“四個扎扎實實”重大要求,珍惜眼前取得的顯著成就與和諧的生態美景,我們每一個第一書記都要牢記希望和重托,無論是在脫貧攻堅鞏固提升階段,還是在鄉村振興階段,都應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在發展的同時優先考慮生態問題,做到整體保護與自然修復相結合的原則,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為建設美麗青海添磚加瓦。

  西寧市教育局辦公室主任王乃菊說,在賀信的激勵和感召下,一年來,我們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編印發行《西寧教育“綠色發展”校本教材》,廣泛組織垃圾分類、拒絕浪費等活動,在課程設置、社會實踐等環節加強生態文明教育內容的融入,積極培養青少年的生態文明價值觀和參與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能力,努力使“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代代傳承。

  重溫賀信精神后,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自然資源局局長索貝備受鼓舞,他表示,新時代,新使命,新目標,新征程,我們將繼續秉承和發揚“貴南治沙精神”,推動全縣生態保護高質量發展新格局,以建設生態文明先行區、防沙治沙綜合示范區、黃河流域生態建設高質量發展區為抓手,堅持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系統治理、源頭治理,著力加強生態保護治理,推進生態建設高質量發展,構建和推進生態保護發展新格局,共同推進大保護,協調推進大治理,同心同行,精准發力,實現“天藍、地綠、水清”目標。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