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實際行動展現青海的 生態責任擔當

——二論學習貫徹賀信精神奮力開創國家公園建設新局面

2020年08月23日09:47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是“三江之源”“中華水塔”“生態屏障”“地球第三極”,生態報國是青海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和時代擔當,我們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引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提出一系列要求,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動我國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2016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時指出:“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文明建設,是我國持續發展最為重要的基礎。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位置來抓,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實現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相統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不遺余力抓生態、抓環保的強大動力,也使我們更加明確了青海在全國的戰略地位,保護好生態,我們責任重大。

加強生態保護是青海立省之本。青海是世界四大無公害超淨區之一,是我國淡水資源的重要補給地,是全球高海拔地區生物多樣性最集中的地區,是亞洲、北半球乃至全球氣候變化的敏感區和重要啟動區,生態環境關系到全國乃至全球的生態安全和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極其重要的生態地位賦予了青海極其重大的生態保護責任。青海處在生態文明建設的最前沿,每年向全國輸送的不僅是干淨的水流、清潔的能源,還肩負著維護國家生態安全屏障、保育高寒生物資源、提供多層次碳匯服務的重要使命,對國家生態安全的重要性尤其突出,保護生態環境不可懈怠、不可大意。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責任感,全面加強對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意義、生態意義、民生意義、可持續發展意義的認識,為建設美麗中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擔當青海責任。

我們要始終牢記“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要求和“三個最大”的省情定位,踐行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發展理念,處理好發展與保護的關系,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戰略,在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等多重目標中尋求動態平衡,堅持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不動搖,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要以在全國率先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為總目標,完善頂層設計,理順管理體制,創新運行機制,加強監督管理,強化政策支持,形成生態保護的新體制、新模式,促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生態,關系人類社會永續發展。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站在新起點,我們要繼續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深化推進綠色發展認識,以實際行動展現青海的生態責任擔當,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成為共識和行動,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把國家公園建設得越來越好,為國家公園建設提供青海經驗,為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貢獻青海力量。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