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倡議書

2020年08月21日09:27  來源:青海日報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指示精神,堅決制止浪費糧食行為,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濃厚氛圍,青海省商務廳、青海省直機關工委、青海省文明辦、青海省教育廳、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青海省婦聯、青海省直機關事務管理局發出如下倡議:

  一、弘揚傳統美德,厲行勤儉節約。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品德。目前,“舌尖上的浪費”現象時有發生。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尊重勞動、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做到科學飲食、文明就餐,理性消費,將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要從我做起,積極參與“光盤行動”,自覺使用公筷公勺,共同抵制浪費糧食、非理性消費、婚喪喜慶大操大辦等不良風氣,人人爭做崇高道德的踐行者、文明風尚的維護者、美好生活的創造者。

  二、加強食堂管理,開展養成教育。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節約型公共機構創建和綠色食堂建設為抓手,加強食堂用餐節約,做好食品採購、儲存和加工等工作,按需按量供給。推行浪費行為約談訓誡制度。省直機關要發揮好帶頭示范作用。各級各類學校要加強學生勤儉節約養成教育,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引導學生適量點餐、適量取食,不挑食、不剩飯、不倒飯,自覺抵制鋪張浪費行為。

  三、轉變經營理念,引導理性消費。各類酒店、餐飲企業要引導消費者文明就餐、理性消費,適量點餐、節儉就餐﹔積極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為消費者提供多樣化選擇,試行半份半價、小份適價﹔要創新服務方式,積極推行“分餐制、公筷制、雙筷制”﹔要在醒目位置設置不剩飯、不剩菜標識,推行打包服務﹔要制定成本控制辦法,自覺將厲行節約的理念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餐飲行業、協會要積極引導餐飲企業採取返利、折扣等方式鼓勵消費者節約行為,培育餐飲新風。

  四、注重家風傳承,倡導勤儉持家。每個家庭要傳承勤儉節約的良好家風,從節約一粒米、一滴水、一度電做起,教育引導子女珍惜來之不易的糧食,自覺養成艱苦朴素的生活習慣。家長要以身作則、帶頭示范,精打細算、勤儉持家,倡導綠色消費健康生活模式,教育引導子女合理飲食,不偏食挑食、不暴食暴飲、不鋪張浪費。要適當適量採購食物食品,重視做好科學儲存、精細加工等環節,減少案板浪費、冰箱浪費。

  五、強化輿論宣傳,營造良好氛圍。要在公共區域和就餐場所張貼宣傳標語,播放公益廣告,宣傳健康文明的餐飲消費方式。傳統媒體、新媒體要廣泛宣傳勤儉節約先進典型,及時曝光浪費糧食的不良行為、典型案例和推進工作不力的單位。各類餐飲企業、食堂要在顯著位置張貼“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光盤行動”“文明用餐”“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等提示牌,在全社會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良好氛圍。

  民以食為天,食以儉養德。節約是行動,節約是習慣,節約更是美德。廣大黨員干部要發揮帶頭表率作用,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從身邊做起,自覺養成文明節儉的消費理念和生活習慣,爭當愛糧節糧模范。全社會都要積極行動起來,與文明行為握手,向浪費陋習告別,珍惜糧食、杜絕浪費,努力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成為新時代的價值取向、行為規范,成為新的時尚風向標。

  青海省商務廳

  中共青海省直屬機關工作委員會

  青海省精神文明建設指導委員會辦公室

  青海省教育廳

  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青海省婦女聯合會

  青海省省直機關事務管理局

  2020年8月20日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