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文明新風帶來城市嬗變

欒雨嘉

2020年08月20日09:12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是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沖刺攻堅之年。自2018年共和縣提名為全國文明城市以來,共和縣委、縣政府認真對照《全國文明城市測評體系》《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工作測評體系》要求,把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作為實現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社會文明進步的基礎性、戰略性工程。

  今年4月底,共和縣召開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攻堅大會,全面部署州縣聯動創城各項工作任務﹔7月,召開全國文明城市創建百日沖刺攻堅大會,舉全縣之力、集全民之智、下非常之功,合力推進創城工作……

  在鄉村,移風易俗、抵制高價彩禮的新風讓鄉村風氣煥然一新﹔在城市,普通人發揚志願服務精神溫暖他人﹔在檢察院,工作室的檢察官們為未成年人進行疏導,聆聽孩子們內心的聲音,為他們的心靈安個家﹔在公園,群眾通過各種法治載體,更好地知法、學法、用法……

  如今,在共和縣委縣政府的高度重視以及全縣各族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共和縣創城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我們看到了一個城市在文明新風吹拂下的美麗嬗變。

  讓質朴的風氣感染人心

  這些年,共和縣鐵蓋鄉上合樂寺村大張旗鼓樹新風,是海南地區鄉風文明的“典型村”“出彩村”,近年來上合樂寺村先后獲得省級文明村、全州文明村、2015至2016年度共和縣文明村等殊榮。

  如今人們一提起上合樂寺村,就會想到已在村內形成良好風尚——“零彩禮”這一村規民約。而在村內首開先河、以身作則抵制高價彩禮的便是上合樂寺村的婦聯主席星長存。

  星長存說:“每次開會,都會聽到有關高價彩禮的話題。而高價彩禮,恰恰也是群眾致貧的原因之一。如果能夠從我做起,不講排場、不盲目攀比,慢慢地高價彩禮被遏制,取而代之的則是質朴、從簡的文明新風。”

  2019年11月,星長存女兒出嫁,一家人將姑娘送到女婿老家湖北后,星長存把6萬元彩禮退還男方,而且來回的車票也是自己掏錢買的。就這樣,“零彩禮嫁女兒”的事跡便在村內流傳開來,向星長存學習的群眾也越來越多。

  “零彩禮”“低彩禮”在減輕新人雙方家庭負擔的同時,也正在提醒著人們不要忘記傳統文化中的“節儉”理念和新時代的文明風尚。干部帶頭、黨員示范、群眾自願,積極倡導移風易俗,減輕群眾負擔……過去,上合樂寺村彩禮8萬元起步,而現在出現了“零彩禮”“低彩禮”,不得不說,移風易俗不僅給村裡帶來了新氣象,而且也讓群眾的生活更加富裕。

  讓好人的精神流傳不息

  齊齊的劉海,一張圓圓的面龐上總挂著天使般的笑容,給人以陽光與春天般的溫暖。她就是海南州共和縣第一小學教師、海南州陽光義工協會會長豆改吉。

  2014年,豆改吉在海南州成立了第一個民間志願者服務隊,致力於綠色環保、愛心助學、敬老助殘、健康知識宣傳等公益項目。6年來她風雨無阻、堅持不懈,組織清理縣城垃圾、慰問貧困學生、宣講女童保護知識、開展情暖臘八等多種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

  “通過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不僅給獲幫群眾提供了物質支持,更希望給他們帶來精神上的富足。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群眾自願加入到我們的團隊中來,大家一起傳遞愛心、溫暖,為社會輸入正能量,讓我們生活的城市愈發有溫情、有溫度。”豆改吉說。憑借對公益事業的熱愛和內心那份強大的責任感,她獲得了青海省優秀志願者崗位學雷鋒標兵和“最美共和人”的稱號。

  豆改吉表示,如今協會大約有400多人的規模,協會的成長壯大與每個成員的團結協作是分不開的。原來,共和縣街道上的垃圾比較多,經過我們宣傳以及帶頭示范,人們的環保意識得到提高。共和縣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工作也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當中,創建工作不僅是政府的事情,同樣需要每一個普通人的行動助力。

  “海南州陽光義工協會在潛移默化中培養‘好人精神’與志願服務精神,精神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也是我們創城工作的根本。”共和縣委宣傳部部長謝永敏說。

  讓青春的花蕾備受呵護

  走進共和縣人民檢察院內的“佩嶸姐姐未檢工作室”,隻見牆上張貼著精心設計的“共和未檢,從心出發”的字樣。工作室內,柔軟的沙發、與未成年人成長相關的各類書籍、擺放整齊的小書桌、正能量的宣傳標語……這些清新淡雅的布置與陳設,都能感受到共和縣人民檢察院對未成年人的關愛與用心。

  共和縣人民檢察院未檢辦檢察官公保措說:“工作室將對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並為他們提供一個情緒宣泄的窗口,為他們打造一個溫馨的心靈港灣。工作室還會對家長進行家庭教育指導,通過向家長講解法定監護職責、叛逆期應對方法、親子溝通技巧等多種知識,引導父母與孩子進行親子互動,幫助他們解決家庭溝通中存在的問題,從而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除了“佩嶸姐姐未檢工作室”,共和縣人民檢察院還建立了共和縣預防未成年人犯罪警示教育暨法治宣傳基地。這個基地是海南州首個專門針對未成年人的校外教育場所。教育基地內容豐富、圖文並茂,從“以果問因、以法為教、以案為鑒、以題為例”四個板塊,將與未成年人工作有關的內容進行了精彩展示。

  公保措介紹,無論是工作室還是法治宣傳教育基地,目的都是為了引導未成年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青少年遵紀守法、明辨是非。

  讓法治的陽光照耀大地

  走進位於共和縣恰卜恰鎮的法治文化主題公園,具有“煙火氣”的景致映入眼帘。老人們圍坐在涼亭處,有的搖頭晃腦拉著二胡,有的瞇著眼睛哼著小調、沉醉在曼妙的音樂中﹔家長們則帶著自己的孩子在法治宣傳長廊裡瀏覽參觀、學習憲法知識……

  記者了解到,此公園由海南州司法局和共和縣司法局共同投資80余萬元在原兒童公園的基礎上改建而成。公園集居民休閑娛樂與接受法治文化教育於一體,在設計上遵循“法治、平安、和諧”理念,並在不改變公園原有自然景觀的前提下,把法治文化思想理念和公園的現有設施相融合,以此來賦予公園全新的生命力。

  共和縣司法局辦公室秘書趙越介紹,作為海南州第一家以法治文化為主題的普法公園,此公園圍繞“宣傳”和“服務”兩大職能,契合群眾法律需求,把法治文化陣地拓展到群眾“家門口”,打造了一個“沒有圍牆的法治學校”。

  趙越說:“我們以藏漢雙文的形式在公園內設立了法治文化雕塑、法治天平、憲法牆、領導人法治名言走廊、歷史法治人物代表走廊、法治典故牌、法治吊牌、法治成果展以及法治活動剪影宣傳欄等法治載體。通過這些宣傳載體,我們希望群眾能夠‘出門見法治、抬頭看法治、茶余飯后議法治’,讓廣大居民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同時,這些宣傳載體能夠有效增強法治宣傳教育的影響力和滲透力,為創城工作賦予法律力量。今后,我們將在公園內定期組織和舉辦法治講座、法治文化作品展以及法律援助等專題普法活動,賦予公園全新的普法功能。”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