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林:青海大地 最美的生態底色

——“建設國家公園省傳遞大美青海情”系列報道之五

葉文娟 馬培福

2020年08月19日09:12  來源:青海日報
 

趙金德 攝

  天然林是大自然對人類生存發展最好的饋贈,也是保障人們生產生活的天然屏障。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天然林保護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天然林保護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完善天然林保護制度”,為天然林保護事業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綠色是青海的底色,天然林是這一底色中最為耀眼的精華。青海省592萬公頃天然林主要分布在黃河及其支流,長江、瀾滄江外流河的河谷兩岸和柴達木地區,是高原大地生態系統最穩定、生態功能最完備、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自然生態群落,是高原重要的種質基因庫,為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發揮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我省天然林資源實現面積、蓄積雙增長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青海堅持生態保護優先,1998年率先在瑪可河林業局開展天然林保護試點工作,20多年來通過封山育林、人工造林、森林撫育等方式,瑪可河林區森林覆蓋率從51%提高到69.58%,森林蓄積量由420萬立方米提高到483萬立方米。

  瑪可河林區的變化只是我省天然林保護工作中的一個案例。歷經二十多年發展,全省天然林保護工程累計投入74.7億元,建立了完備的天然林保護體系,完成營造林78.65萬公頃,使天然林資源得以全面休養生息和恢復發展。目前,青海省天然林資源實現了面積、蓄積雙增長,林區呈現出生物多樣性持續恢復、生態環境逐漸好轉、基礎設施全面改善、社會發展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森林資源大幅增長。2004年至2017年,全省天然林資源面積增加94.44萬公頃,蓄積量增加102.7萬立方米,天然林保護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4.92%增加到11.1%,森林資源明顯增加,森林質量不斷提升。

  ——森林結構逐步完善。據全省129個天然林固定監測樣地監測數據分析表明:天然林保護工程區森林生態功能等級綜合評定屬“中等”﹔林分中喬木層、灌木層、地被物等森林群落結構“完整”的面積佔62.73%,具有喬灌層、喬草層結構“較完整”的面積佔34.29%,僅有喬木層“簡單”結構的面積佔2.98%,工程區群落結構總體較為完整。

  ——生物多樣性有效恢復。林區野生動物種群數量尤其是珍稀野生動物的種群數量逐步回升,國家重點保護的馬鹿、白唇鹿、雪雞、藍馬雞等一、二級保護動物數量明顯增加,國際瀕危野生動物雪豹、金錢豹頻頻出現在三江源腹地。最新監測顯示,我國政府列為“極度瀕危野生動物”普氏原羚在青海湖周邊數量由20世紀80年代的不足300隻恢復到目前近2000隻。青藏高原特有的藏茵陳、大黃、秦艽、雪蓮、蘭花等珍稀植物物種呈現恢復性增長。

  開啟全面保護和修復森林資源的新階段

  隨著生態環境的逐步好轉,動植物生存環境得到明顯改善。在互助土族自治縣北山林場林區內,消失多年的棕熊、馬麝、馬鹿、金雕等走獸飛禽重新出現。國家級重點保護植物星葉草、膜莢黃芪、桃兒七、羽葉丁香,以及被譽為高原“三大名花”的龍膽花、杜鵑花、報春花等數量明顯增加。

  門源回族自治縣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仙米林場黨支部書記李濤告訴記者,隨著野生動物種群數量的增多,野生動物與居民的“沖突”也在增多,但這也說明,我們的生態環境真的得到了有效恢復。

  “天保工程實施以來,省委、省政府統籌中央財政、省級財政資金用於天然林保護和生態修復工作,以採伐為主的林場職工放下斧頭油鋸,拿起了鐵鍬樹苗,由採伐工人轉變為造林人和護林人,同時吸納和帶動周邊的農牧民群眾參與到生態保護建設的行列當中,開啟了全面保護和修復森林資源的新階段。”省天然林保護中心主任馬建平說。

  經過多年實踐和探索,目前我省已基本形成了以“林草局、林場、中心管護站(管護站)、管護員”為依托的四級管護體系,管護責任得到全面落實。

  探索生態保護與脫貧攻堅的雙贏之策

  近年來,青海省天然林保護工作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圍繞“實施生態保護脫貧一批”要求,積極探索促進生態保護與脫貧攻堅協調發展的雙贏之策,將森林管護、林下經濟發展、產業發展與脫貧攻堅結合起來,精准施策,助力脫貧攻堅取得顯著成效。

  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累計安排生態管護員勞務報酬8.12億元,累計投入1470萬元重點扶持國有林場及周邊農牧民發展林下產業,帶動林區農牧民增收致富。同時,通過公益林建設、中幼林撫育等項目,拓寬了工程區農牧民的就業渠道,天然林保護工程成為實實在在的民生工程和暖心工程。

  2020年是天然林保護二期工程的收官之年。2020年6月13日,中共青海省委辦公廳、青海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青海省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實施方案》,這一《方案》出台代表著青海省天然林保護從周期性、區域性的工程措施逐步轉向長期性、全面性的公益事業,全面提出了天然林保護修復的總體目標、主要任務和保障措施。在持續深化“三個最大”省情定位認識基礎上,我省將進一步建立健全全面保護、系統恢復、用途管控、權責明確的天然林保護修復制度體系,在維護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完整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道路上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