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健康扶貧最后“一公裡”

李雪萌

2020年08月18日10:20  來源:青海日報
 

  清晨,當第一縷陽光洒向大地的時候,海東市樂都區洪水鎮馬家營村的廣場上已人頭攢動,鎮衛生院組織醫護人員正在為當地65歲及以上老年人開展健康體檢。測體溫、量血壓、抽血、B超、心電圖,各項檢查有序進行。鎮衛生院考慮到體檢需要空腹,還為老年人准備了體檢結束后的簡餐和一份健康教育宣傳用品。體檢完的老人們吃著衛生院准備的簡餐,從內心感謝黨的好政策。

  自從實施健康扶貧工程以來,樂都區健康扶貧工作緊緊圍繞中央“兩不愁、三保障”總體要求,緊盯“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目標任務,各項工作穩步推進,“六減”“四優先十覆蓋”“先診療后付費”“一站式結算”等各項惠民政策全部落實,貧困人口65歲及以上老年人健康體檢、育齡婦女“兩癌”篩查、慢性病隨訪等公共衛生服務扎實開展,貧困群眾的健康服務需求得到了有效保障,因病致貧返貧發生率逐步消除,縣域內就診率由2018年的79.77%增加到目前的96.6%,打通了健康扶貧的最后“一公裡”。

  近年來,樂都區新建了30個村衛生室、8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村衛生室、2個安置點衛生院,配備了基本醫療設備,維修了287個村衛生室。轄區群眾的基本醫療和公共衛生服務得到了有效保障。區、鄉村綜合醫療服務能力得到顯著提升,轄區居民常見病、慢性病患者能夠得到及時診治。

  樂都區各醫療機構全面實施貧困患者就醫“六減”政策,2016年以來,建檔立卡貧困患者就診54982人次,減免醫療費用45.9萬元﹔認真落實“四優先十覆蓋”政策,為貧困鄉鎮培養了63名大學醫學定向生,免費培養了訂單定向村醫42名,為21所鄉鎮衛生院建設了中醫館,中醫適宜技術不斷普及﹔建檔立卡貧困患者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進行了規范管理,結核病患者全部納入免費治療,白內障患者進行了免費手術治療,篩查出的包虫病患者進行了免費藥物或手術治療﹔新生兒疾病篩查、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農村育齡婦女補服葉酸、兩癌篩查等項目全面實施。

  “三個一批”行動全面實施,全區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5種大病患者771人,全部得到救治,並在全國健康扶貧動態信息系統中進行管理﹔全區2598名建檔立卡慢性病患者全部納入簽約服務管理﹔貧困人口重病住院患者兜底保障政策全面落實,個人政策內自負費用控制在10%以內﹔區級公立醫院、各鄉鎮衛生院全部實行“先診療后付費”服務,貧困患者住院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一站式”結算服務有效落實﹔“雙簽約”服務扎實開展,貧困群眾的健康需求得到了有效保障,貧困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感”得到大幅提升,發揮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團隊健康服務“守門人”和駐村干部政策保障“領路人”的作用。

  同時,樂都區結合東西部幫扶協作及對口幫扶項目,全面加強區級醫院重點科室建設和服務能力提升工作。先后選派150余名業務骨干到無錫市惠山區和省內外三級幫扶醫院參加隨崗學習,不斷提升業務技術水平﹔無錫市惠山區及省內外三級對口幫扶醫院先后選派70余名專家,對樂都區區級醫院眼科、急診科、肛腸科、神經外科等重點科室進行幫扶。

  通過“師帶徒”“手把手”帶教、講座等多種形式的培訓指導,全區專業技術人員的業務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通過幫扶,樂都區人民醫院眼科、急診科、神經外科和區中醫院肛腸科專業技術人員的診療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區中醫院肛腸科開展了首例混合痔外剝內扎術、痔上粘膜環切術﹔區人民醫院急診科開展了急性農藥中毒后的血液灌流治療和首例急性顱腦手術,填補了樂都區神經外科領域的空白,開創了醫療衛生事業新的裡程碑。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