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長星在海南調研時強調

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 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2020年08月18日08:46  來源:青海日報
 

  8月17日,青海省委副書記、代省長信長星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調研時強調,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提出的“四個扎扎實實”和“三個最大”重大要求,持續加強生態文明建設,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交出生態文明建設和脫貧攻堅合格答卷。

  雨后剛剛放晴的貴德,丹山碧水蜿蜒相依,河谷林帶郁郁蔥蔥。信長星詳細了解當地防汛防洪工作,實地查看尕讓鄉阿什貢村山水林田湖草綜合治理和黃河流域貴德河陰段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情況。信長星指出,要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有效完善黃河風情線“水-草-魚-鳥-人”共生系統,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走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路子。要加強對黃河水位、地質環境等的監測預警,積極預防極端降水引發的泥石流、山體滑坡等災害風險。

  隨后,信長星來到貴德縣河陰鎮德吉家園,走進易地扶貧搬遷戶祁才明、萬德卡的家中,詳細了解搬入縣城后的就業就學、家庭收入等情況。信長星指出,搬遷只是手段,脫貧才是目的。要高度重視搬遷群眾“搬易融難”的問題,通過設立公益性崗位、做大做強村集體經濟等多種方式,確保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持續鞏固和提升脫貧攻堅成果。

  在貴德縣河陰鎮張家溝村的小廣場上,幾位老人彈三弦操板胡,手拿扇子扭著秧歌,好不熱鬧。信長星饒有興趣地與老人們攀談,了解美麗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便民服務大廳和日間照料中心管理情況。信長星說,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戰略的應有之意,要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建設美麗鄉村,推進“廁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改善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同時,要豐富農村的文化生活,改善農民的精神風貌,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不斷提高群眾的幸福指數。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