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聚升級活力 澎湃發展動力

——青海干部網絡學院3.0版本上線運行側記

2020年08月17日16:5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今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阻擋了人們出行的腳步,但擋不住大家求生存、抓機遇、謀發展的信心和決心。在青海民族大學鴻文樓學術報告廳,隨著啟動球的點亮,青海干部網絡學院全新的3.0版平台正式上線運行,各市州委、省直各單位、省屬企業及高校組織人事部門負責同志共500余人見証了這一歷史性時刻。

這是全省干部教育培訓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青海干部網絡學院辦院水平得到進一步提升的重要標志。新版平台集在線學習、交流互動、培訓管理、信息發布、數據分析等功能為一體,全面實現了“資源精品化、平台體系化、學習便捷化、管理規范化”的目標,有力推進了青海省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向科學化、專業化、智能化、規范化邁進的步伐。

舊平台完成使命下線,以“技術為本,致力於更高效和可持續發展”的3.0新版本誕生續寫輝煌

近幾年,隨著干部教育培訓的不斷深化,對干部網絡培訓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干部網絡教育學習平台的重要性日益凸顯。面對新時代新要求,隻有改革創新、與時俱進,大力加強網絡建設,全面提升學院在線學習平台的功能,才能適應不斷變革的干部網絡教育培訓的新需求和新發展。網院學習系統的更新換代問題因此被提到議事日程,平台革新勢在必行。

新平台新系統更換起來如同更換人體的“大腦”,牽一發而動全身。它是一個非常復雜的過程,風險系數很大,更換成功與否直接關乎全省幾十萬干部的注冊信息及在線學習數據的安全問題,事關重大。專業人員表示,在新舊系統更替前,需要經過大量縝密的調查論証、系統定制、需求收集、人員培訓等工作,這些工作稍有疏忽不到位,極易產生導致系統性崩盤和失敗的風險。

在全面改版上線期間,正值全國上下抗擊疫情的緊要關頭,青海干部網絡學院高舉服務大局的旗幟,培訓工作一刻也未停歇。“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應急管理能力提升”等專題網班培訓工作及日常干部在線學習教育依然如火如荼地開展,培訓規模之大、參訓人數之多創歷史新高。疫情期間,僅在2月份至4月份,學院通過線上組班、線上學習、線上考試的方式,額外完成31個班次的建班培訓任務,全省約43845人次受到相關知識和能力建設培訓,取得了較好的培訓效果,學院各項工作得到了省委組織部的高度肯定。一方面疫情期間網上培訓任務多,另一方面新平台建設時間緊、任務重,網院全體干部職工無怨無悔,大家憑著一股韌勁,和技術開發有關部門通力協作,加班加點,克服重重困難,如期完成新舊平台的更替,順利實現新平台的交付使用。

新平台新功能:智能、專業、便捷、移動,全面應對互聯網時代干部教育新需求

從平台交接到內容融合,從單一課程設置到綜合全面教學,新平台對學習系統的功能、架構、內容、布局、服務等核心要素進行了全面優化升級,充分體現了新技術支撐下平台的強大功能及優勢,用戶體驗感大大增強。

新平台網頁版建立了學員、資源、平台全景視圖,優化了原有的“好課程”“好精神”“好健康”“好思悟”等十大欄目,錄制了多門“處長講業務”網絡特色課程,豐富了在線學習精品課程庫,並開發出“唱支山歌給黨聽”“心中有話向黨說”等互動功能,探索建立積分獎勵制度。同時,該平台還共享了中國干部網絡學院、清華大學、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等國內主要在線干部教育培訓優質資源,既滿足了全省干部多樣化、個性化網絡學習和培訓需求,又促進了干部教育培訓管理信息化、專業化水平的提高。

新平台還優化了數據分析功能,通過對學員的學習時長、學習進度、學習方式以及相關數據的綜合匹配分析,形成個性化學習方案,及時找准"短板",查漏補缺,使培訓工作有的放矢,實現因材施教、按需施教。同時,進一步強化了系統管理功能,培訓管理工作可結合課程學習、班級作業、結業考試、互動討論和出勤等情況,對培訓學員進行日常考核,使培訓管理更加便捷高效。

新時代新征程,青海干部網絡學院在追夢路上永不停歇,不斷進取

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務國強在新平台啟動儀式上講話強調,干部網絡培訓工作要緊密結合全國和我省干部教育培訓《五年規劃》要求,始終堅持辦院初心,緊緊圍繞培養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不斷優化平台專欄,提升培訓效果﹔要按照完善“黨的基本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專業化能力培訓、知識培訓”培訓內容體系要求,充分發揮線上優勢,做到精准施訓﹔要突出辦學特色點、提高辦學質量,打造具有青海特色的干部網院,更好地服務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和干部素質能力提升﹔全省各地各單位組織人事部門要切實發揮好組織、督促作用,真正管好、用好青海干部網絡學院新平台,積極教育引導學員培養終身學習的習慣,形成緊跟時代的大格局,真正成為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的堅強力量。

藍圖已繪就,奮進正當時。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在我國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同時也是對青海干部網絡學院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學院干部職工一致表示:將始終不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以為黨的事業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為己任,搶抓機遇,攻堅克難,不斷進取,扎實推進我省干部網絡教育培訓工作,不斷創造新的業績。(來源:青海干部網絡學院)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