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祁連縣:全力整治 守護綠水青山

2020年08月17日10:1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連日來,青海省海北州祁連縣在加大生態環保工作力度、持續推進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和拉網式排查整治突出生態環境問題上動真格、出實招、下硬功,以“斷腕”意志推進祁連山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整治和自查自檢工作。

祁連縣牢固樹立“問題不是包袱、整改才是機遇”的思想,成立由縣委書記、縣長任雙組長,各黨委(黨組)書記為成員的祁連縣祁連山生態環境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制定聚焦全省警示教育大會“三問”,開展大排查、大調研、大整治專項行動工作方案、開展拉網式排查生態環境問題督辦通知等文件,聚焦中央、省州環保督察檢查、自查自檢、群眾反映生態環境問題,

祁連縣將“一個問題,一套方案,一名領導,一抓到底”貫穿整改自查自檢工作始終,24名縣級干部分片負責抓好“作戰單元”,建立“下沉督察、督辦問責、邊督邊改、馬上就辦、信息公開”五項工作機制,有序有力推動祁連山生態環保整治整改落實,妥善有效解決生態環保中事關群眾利益問題,促進祁連山生態環保整治整改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19個部門單位主動認領責任、自查自糾打好“環形戰役”,採取部門聯動、多管齊下的有力措施,從嚴從實維護國家生態利益。

祁連縣堅持實地督導和拉網式排查相結合抓整改落實。按照不查清不放過、不處理不放過、不整改不放過、不建立長效機制不放過的“四不放”原則﹔聚焦整改方案是否有針對性,整改措施是否到位,整改事項是否反彈,整改指標是否達標,整治成果是否有效並通過驗收等5個方面﹔通過實地比對整改方案、調閱檔案、現場查看、對比圖片影視影像資料等形式,從源頭杜絕了整改責任單位“自說自畫”“重述輕做”等整改不到位現象。

同時,建立持續追巡、持續督查督辦、發現新問題、解決新問題機制體系和健全完善祁連山生態管封育於一體長效機制,在一百天時間內集中深入開展拉網式大排查、大調研、大整治活動。在排查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的同時,對安全生產、交通運輸、砂石料場、食品藥品監管和綠色有機產業等重點領域存在的問題隱患同步開展整治工作。

此外,祁連縣堅持過程評價和結果應用相結合抓任務落實。發揮監督執紀追責問責作用,結合集中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工作,全面梳理排查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表態式服從、選擇性執行、應付型落實現象和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問題,堅持自然生態和政治生態一起抓,將整改責任落實情況、嚴守紀律規矩情況、及時請示報告情況等納入考評范圍,“倒逼”整改責任單位把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記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凝聚信心和力量筑牢祁連山生態安全屏障。 (來源:祁連縣委宣傳部)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