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和干,須把控“四性”

趙顯清

2020年08月17日09:34  來源:青海日報
 

  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我們應將學習和干事作為人生的兩大主旋律,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方可無愧於當今大好時代,不負韶華,快樂充實地度過每一天。筆者認為,學與干有機緊密融合是取得一切理想成效的重要方略,這須把控趣味性、認真性、長期性、重復性。

  把控趣味性。“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我們學理論知識,學技術手藝,干一件事情,首先得對其滋生濃厚的興趣,由衷熱愛,如此才可有滋有味地全身心投入進去,專心研究、潛心探索、催生熱情、激發動力、化苦為甘,最終往往亦是事半功倍。相反,無論學啥干啥,若提不起興趣,感到沉悶枯燥和乏味無聊,無疑趕鴨子上架,難免不敷衍了事,得過且過,難以企及相應的目標。

  把控認真性。毛主席說過,世上的事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我們在學習和工作中,更需要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將認認真真、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優良作風融匯其中,一步一個腳印,有模有樣、求真務實,堅決完美出色地收尾完結。否則,那些重形式、走過場,為完成任務而完成任務的心態及浮皮潦草,不求甚解,出工不出力,應付差事般的不良作風,到頭來難免不半途而廢,功虧一簣。

  把控長期性。我們的學習和研究,並非能一蹴而就,某些短時間內根本看不到成效,凡事均有其發生發展的客觀規律,所以必要時還需要恆心和耐心,拿出長期戰斗的決定和准備,待十年磨出一劍,終有瓜熟蒂落時。某些事上,不能急於求成,缺乏堅持,甚至揠苗助長,心急是根本吃不上熱豆腐的。

  把控重復性。學習和干事中的這種重復性並非是因粗心大意、不負責任導致質量問題的返工,而是耐著性子反復學練、精雕細琢、不斷改進、持續完善、日趨健全的過程,以便從中查漏補缺、經常鞏固、遞層加牢、穩步上升。“重復是學習之母”“讀書百遍其義自見”“文章不厭百回改”等等蘊含哲理的重心就落在了“重復性”上。毋懼崎嶇路,功到自然成。簡單的事情重復做,就是專家,重復的事情用心做,就是贏家,量變到一定的程度,必產生質變。

  總之,人之一生,要更好地工作和生活,就必須加強學與干,將之納入規范化、常態化,唯有以利國利民、利人利己的學習和實干,才能推動自我高質量發展,創造和享受高品質生活。我們將上述“四性”把控好,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並將之作為主線,徹底貫穿於始終,學中干、干中學,良性互動下持續汲求新鮮知識的瓊漿玉液,獲取扎實有用的真本事,激發活力,提振精神,增強干勁,乘風破浪,勇往直前,力爭將生命的前進之舟駛向更燦爛輝煌的彼岸!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