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創新推動清潔能源發展進步

楊燕玲

2020年08月17日09:33  來源:青海日報
 

  據新華社西寧7月27日電,今夏,享有“中華水塔”之譽的青海省三江源地區,再啟“綠電”模式,力爭連續100天全部使用清潔能源供電。從“綠電7日”到“綠電百日”,不斷沖擊“綠電”紀錄,以生動實踐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共享綠色發展“紅利”。

  當前,能源需求增長日趨強勁,大力發展清潔能源,不僅可以逐步改善能源結構、保障能源安全,而且可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促進環境保護,對於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青海省是全國太陽能、水能、風能等清潔能源資源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近幾年,青海省以建設國家清潔能源示范省為抓手,建成德令哈光熱發電項目,簽訂青電送蘇、送鄂框架協議等。今年7月份,歷時近兩年建設的青電入豫工程正式啟動送電,通過1586公裡的“電力天路”,每年向中原大地輸送約400億千瓦時的清潔電力,成為我國乃至全世界第一條專為清潔能源外送而建設的特高壓通道。2020年上半年青海全省清潔能源發電量達371.84億千瓦,同比增長6.67%。其中水電251.74億千瓦,同比增長6.74%﹔風電38.71億千瓦,同比增長11.30%﹔太陽能81.39億千瓦,同比增長4.39%。工業用電量達310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32%。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青海時指出,要進一步做好規劃和布局,把光伏發電打造成具有規模優勢、效率優勢、市場優勢的特色支柱產業,使青海成為國家重要的新型能源產業基地。我們要深入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重大要求,把推動清潔能源發展作為青海省的一項重要任務,在持續打造現有清潔能源產業的同時,通過技術創新、模式創新和體制機制創新等,讓青海省清潔能源成為“能源革命”排頭兵,推動高質量發展,提升區域競爭力。

  構建清潔能源技術創新體系。去年成立的青海清潔能源發展研究院已在新能源消納、網源協調規劃等方面取得技術突破,為源網荷儲協調運行和清潔能源最大化消納提供技術支撐和解決方案。目前又在全力推進青海清潔能源發展研究、構建青海綠電指標體系、大規模儲能集成及應用等第一批14項課題的研究等。未來我們要進一步加大政策和資金支持力度,引導資金人才流向,組建不同研究方向科研團隊,保障能源應用與實施,充分運用科技前沿技術,繼續攻克技術難關,進一步加速能源技術相關領域的創新,加快提升清潔能源技術水平,解決能源技術關鍵問題。

  構建清潔能源現代產業體系。實現清潔低碳發展是未來的必然要求。清潔能源產業作為現代化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推進相關產業結構調整和結構優化升級有舉足輕重的作用。在現有基礎上,打造一批現代產業龍頭、產業旗艦,其他配套企業協同發展﹔優化配置生產要素,發揮青海省清潔能源規模優勢和已有的能源產業基礎優勢,促進傳統能源要素和新興清潔能源要素的有機融合。促進各類創新要素和生產要素向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聚集,吸引國內外產業重大項目和產業龍頭企業在此布局,充分發揮青海省兩個千萬千瓦級可再生能源基地在發展中的承載作用。

  構建清潔能源供應體系。從青海省清潔能源儲備看,具備供應鏈優勢。近年來,青海省緊抓機遇,全力構建清潔低碳的能源供應體系,開創青海清潔能源發展新局面。未來,我們還要內外並舉,打造多元清潔能源供應體系。突破治理瓶頸,改革清潔能源供應的體制機制。繼續抓好兩個千萬千瓦級基地建設等項目,持續加強清潔能源互補供應體系,讓風電、光伏、水電和水風光更好形成互補模式。逐步完善清潔能源在市場中的消納機制,大規模推廣使用清潔能源。創新供應模式,面向新興清潔能源特性,鼓勵清潔能源領域的平台組織發展。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