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扎實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

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自然資產

本報記者 劉成友 姜 峰 賈豐豐 王 梅

2020年08月17日09: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海高原,千山堆繡,百川織錦。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正在緊鑼密鼓推進。

  2019年8月19日,第一屆國家公園論壇在青海西寧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指出,中國實行國家公園體制,目的是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保護生態安全屏障,給子孫后代留下珍貴的自然資產。這是中國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一項重要舉措。

  一年來,青海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為行動指南,加緊落實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各項任務。

  今年5月,青海印發《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工作方案》。眼下,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正根據自然資源部的督查和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的評估意見,全力推進三江源國家公園年內正式設園。

  5年前,歷經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工程的10年治理,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拉開帷幕。

  此前,“條塊分割、政出多門”困擾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查辦一起案件,往往需要公安、國土、農牧、環保幾個部門同時出動。”黃河源園區管委會資源環境執法局執法大隊首任隊長、在黃河源頭瑪多縣多個部門工作過的仁青多杰坦言,“但誰都管不全,也都管不到底。”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的成立,改變了條塊分割的局面。管理局下設長江源、黃河源、瀾滄江源3個園區管委會,國土、環保、水利、林業等縣級主管部門一體納入管委會,整合為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管理局﹔縣森林公安、國土執法、環境執法、草原監理、漁政執法等部門,也整合成管委會下屬資源環境執法局一家。

  “對所涉4縣進行大部門制改革,理順了自然資源所有權和行政管理權的關系,解決了執法監管‘碎片化’問題。”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赫萬成說,“一塊牌子管到底,讓最美的自然享有最嚴的保護。”

  夏日的黃河源頭,鄂陵湖水天一色,湖畔野花綻放。

  對於49歲的達日杰來說,這樣的場景陌生而又熟悉。“過去,草場退化嚴重,牲畜餓死時有發生。”回憶起10多年前的場景,達日杰深有感觸,“如今放牧的牛羊減少了,生態變好了,變化來之不易啊!”

  身為瑪多縣的一名生態管護員,達日杰除了維護生態環境衛生,還使用手機APP報送巡察情況,記錄保護區內的動植物狀況等。

  三江源保護區內如今有生態管護員1.7萬多人,戶均年收入增加2萬余元。生態管護與精准脫貧相結合,組建起“點成線、網成面”的管護體系,穿上巡護服的牧民成為這片土地的守護者。

  “這兩年,瀾滄江兩岸變化很大,黑土灘少了,植被更好了。”瀾滄江源昂賽鄉生態管護員樂尕說,“野生動物又多起來了,不少動物以前沒有見過。”

  隨著水源涵養功能提升、地質災害治理、生態監管與基礎支撐等一系列工作的有序開展,三江源園區內生態系統進一步好轉,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比10年前提高11%、30%以上,藏羚羊數量由之前的不足2萬隻增長到7萬多隻,雪豹、普氏原羚、野牦牛、藏野驢等珍稀瀕危物種種群數量也在逐年增加。

  改革不止歇,探索不停步。赫萬成說:“一年多來,三江源逐步探索形成有效的管理體系,積累了國家公園建設的重要經驗。”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