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之上,筑起護佑人民健康的鋼鐵長城

2020年08月17日09:17  來源:青海日報
 

【抗疫先進】青海省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楊正平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中,積極參與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提出的對高海拔地區新冠肺炎重型和危重型患者氧合指數診斷標准進行校對的建議被國家採納,收入第六版國家診療方案,在國內率先使用新冠肺炎康復者特異血漿治療危重型病人並取得顯著療效。

  【高原好醫師】青海省第五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余長升

  哪裡需要,就到哪裡去。從2003年“非典”疫情到2008年汶川地震,再到2010年玉樹地震,他屢次主動請纓,奮戰在救援一線﹔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再一次的義無反顧,彰顯了醫護人員無私無畏的英雄本色,弘揚了“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療衛生職業精神。

  【青海名中藏蒙醫】青海省中醫院副院長劉香春

  三十四載行醫路,生長於斯高原情。劉香春幼年立志學醫,刻苦鑽研勤學苦練,大學畢業后成為了青海省中醫院的一名臨床醫生。時光如梭,歲月更迭,昔日品學兼優聰慧靈氣的小醫生,如今已成長為患者有口皆碑、同事交口稱贊的醫院管理者。劉香春在臨床中看到了太多深受糖尿病之苦的患者,她便帶領團隊在糖尿病辨治中深耕專業,創新性地提出糖尿病不同階段“郁、熱、虛、損”的特點、高海拔地區陽虛血瘀對糖尿病發病過程的影響,形成了適合本地區的糖尿病及慢性並發症的一系列診療方案,中醫藥的療效顯著提高,深受群眾好評。

  【青海名中藏蒙醫】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藏醫院院長才仁丁巴

  藏醫之生命在於學術,學術之根本在於臨床,臨床水平之檢測在於療效。才仁丁巴從事醫療、預防、科研工作30余年,編纂了《百種藏藥驗方匯總》。通過5年的奮斗,縣藏醫院從剛建院的4人發展到73人,培育出了一批優秀的藏醫藥人才和學科帶頭人,不僅為傳承藏醫藥文化注入了活力,更為提高各族群眾健康水平作出了積極貢獻,成功走出了一條民族醫藥跨越式發展之路。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