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市城西區:黨建引領打造活力商圈

2020年08月17日09:08  來源:青海日報
 

  近年來,西寧市城西區堅持黨建引領“四個集聚區”建設,以實體化運作為突破口,著力打造環唐道商圈黨建綜合服務中心,不斷強化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將紅色基因注入經濟最繁榮、人才最聚集、信息最活躍、文化最多元的街區,筑牢黨領導城市治理的堅強陣地,建好服務黨員群眾的溫馨家園。

  品質陣地推動服務中心“火起來”。綜合服務中心以“智慧黨建、綠色環保、全域開放、共筑共享”的空間理念,跨界融合紅色文化與時尚元素,設置“白領驛站”“創客空間”“影視觀覽區”“群團之家”“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精神堡壘”6個功能區﹔有機融合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滿足商圈企業員工、周邊社區居民對黨務、政務、便民服務的個性化需求。今年以來,共組織開展主題黨日、政策宣講、黨員小課堂、精英講堂、創客沙龍等活動40余場次,陣地使用頻次不斷刷新、預約時間明顯提前、參與人數節節攀升,知名度、影響力持續擴大,今年7月入選首批“省級黨支部組織生活共享陣地”。

  貼心服務助力商圈經濟“暖起來”。疫情防控期間貫徹落實“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經濟社區發展”的工作要求,在商圈企業推行“碼上”登記服務模式,“碼下”建立“社區黨組織+企業黨支部+黨建綜合服務中心”三級聯動模式,有效推動商圈防疫復工兩手抓兩手硬。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區稅務局、區人社局積極履行“全科團隊”職能,面對面為“兩新”組織解讀復工復產政策,對接企業需求,支持企業應對疫情、共渡難關。區發展改革和工業信息化局結合營商環境建設,在落實“惠企先鋒”黨建項目上持續發力,利用“互聯網+”工作思路,借助“青洽會”“城洽會”平台,開展線上線下“雲展示”“雲論壇”“雲招商”專項推介活動,對商圈內王府井大象城、庄和奧特萊斯等項目進行重點推介,以黨建為引領增強商圈企業健康發展信心,攢足商圈經濟蓬勃發展后勁。

  建章立制帶動區域聯動“活起來”。中心以完善《環唐道商圈黨建綜合服務中心社區輪值制度》《成員輪值+制度》為抓手,打通各領域各單位參與商圈發展脈絡,促進“實體化”運作模式有序有力運轉。區域化“五級聯動”黨建聯盟成員單位積極參與輪值工作,借助黨建聯席會、“兩新”組織論壇對接需求、互通有無,黨建資源轉化為促進商圈經濟社會提質增效的發展資源,企業獲得感不斷提升。以提升“兩新”組織黨組織組織力為重點,建立評優激勵制度,進一步激發企業參與地區治理積極性。同時,在“大黨建”理念引領下,力盟商圈通過探索實施“紅色文旅 融城先鋒”黨建項目,推行“一核四聯三化”工作模式,為西區基層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再添活力。

  (城西組)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