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滋養“四氣” 推動選調生工作

洪玉杰

2020年08月17日09:00  來源:青海日報
 

  近年來,海南藏族自治州堅持把選調生工作作為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的重要渠道,積極探索和優化干部成長路徑,不斷滋養選調生“強底氣、增才氣、顯活氣、接地氣”,助力干部隊伍建設煥發新生機、展現新作為。

  “嚴管+厚愛”,增強務實求進的底氣。總結選調生工作有益經驗,建立教育管理、考察考核、設崗定責、談心談話“四項制度”,按照1:1要求指定政治強、作風好、業務精的干部與選調生結成“傳幫帶”對子,定期對選調生德才表現進行跟蹤了解和分析評估,將發現的優秀分子納入年輕干部培養范圍,推動選調生高質高效成長。“培養+鍛煉”,提升干事創業的才氣。改“漫灌”為“滴注”,把以往追求普惠的教育培訓思路轉變為集中精准培訓,確保選調生年參訓率達100%。採取“加壓、輪崗、挂職”三種方式,有計劃地將130余名選調生安排到困難較多、矛盾集中、任務較重的鄉村振興、精准扶貧、生態環保、重大項目建設等一線崗位輪崗鍛煉,將選調生專業能力轉化為工作實力。按照“一人一策”制定培養計劃,強化激勵措施讓優秀選調生脫穎而出,近年來全州共選拔使用優秀選調生56名。“疏導+激勵”,集聚服務中心的地氣。按照循序漸進穩步提升的思路,定期對選調生開展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導,減輕心理壓力和思想包袱,厚植選調生健康成長的沃土。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