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光盤行動”進行到底

戴美玲

2020年08月17日08:58  來源:青海日報
 

  糧食是人類生存之本,是經濟社會發展之基。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餐飲浪費現象,觸目驚心、令人痛心!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這表明了我們黨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我國人口眾多、土地資源相對不足,糧食浪費帶來的資源浪費問題不可小覷,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對守護糧食安全意義重大。勤儉節約無小事,我們要行動起來,攜手並肩,從我做起,從節約每一粒糧食做起,讓每個人都成為節約糧食的堅定踐行者,凝心聚力,將“光盤行動”進行到底。

  加強引導和教育,形成勤儉新風尚。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勤儉節約不僅關系到對錢物的科學支配,也關系到精神層面上節約意識的樹立,要加強引導和教育,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勤儉節約的優秀傳統,樹立“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文明理念,加大理性消費宣傳力度,增強節約意識,自覺爭做文明生活的倡導者、厲行節儉的傳播者。

  嚴格落實節約措施,養成節約習慣。儉節則昌,淫佚則亡。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勤儉節約與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息息相關。無論是單位還是個人,都應率先垂范,嚴格落實各項節約措施,堅決杜絕公款浪費現象,倡導消費者遵守社會公德,引導消費者合理點餐、剩后打包,摒棄“好面子”“講排場”的陋習。

  建立長效機制,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我國《憲法》明確規定“國家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從制度層面加強立法,建立長效機制,也要在執行層面採取有力、有效的監管措施,進行監督檢查和懲戒。應採取針對性、操作性、指導性強的舉措,加強監督檢查,鼓勵節約,整治浪費。從源頭著手,建立起不敢、不能、不想浪費的長效機制,以剛性的制度約束狠剎浪費之風,徹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克勤於邦,克儉於家。唐代詩人李商隱在《詠史》一詩中寫道:“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節約糧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每個公民應盡的義務。我們要高度重視節約糧食,從餐桌抓起,從今天做起,讓節約糧食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