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取得階段性成效

鐘倩

2020年08月16日09:11  來源:青海日報
 

  8月14日,記者從全省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暨辦公室主任會議上了解到,青海省的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建筑物標繪數971948個,達到“六人普”建筑物標繪總數的98.28%,標繪進度位列全國第五。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開展的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對於科學把握人口變化趨勢性特征、科學規劃經濟社會發展、推動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都具有重大意義。

  據省第七次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省統計局局長尚玉龍介紹,在全省人普工作領導小組的統一指揮下,省人普辦科學謀劃,精心組織,扎實開展系列工作,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普查機構的全覆蓋組建,使普查工作有了統一領導﹔普查責任的全流程明晰,使普查工作有了扎實落點﹔宣傳工作的及早啟動,使普查工作有了社會基礎。結合青海省實際編制經費預算方案,普查經費得到足額落實。此外,2019年5月至8月,在海東市平安區組織開展了行政記錄應用和部門職責細化省級專項試點。今年5月至6月,在西寧市城中區南川東路街道辦事處244個小區,開展省市區街道社區五級聯動式綜合試點,為普查工作積累了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區域繪圖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建筑物標繪數971948個,達到“六人普”建筑物標繪總數的98.28%,標繪進度位列全國第五。眼下距普查登記標准時點不到3個月時間,各級普查機構將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切實增強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克服困難、統籌兼顧、協調推進,確保高質量完成各項普查任務。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