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經濟——西寧綠色發展的助推器

鄭思哲

2020年08月16日09:10  來源:青海日報
 

8月13日,走進西寧市城西區綠色產業孵化服務中心,樓宇內沒有喧囂的話語,有的只是一個個忙碌的身影。每間辦公室內,敲擊鍵盤聲此起彼伏,大家討論著關於公司未來發展的前途願景。窗外,燥熱煩悶﹔窗內,熱火朝天。

青海雲博計算機軟件開發有限公司的其中一間辦公室內,項目經理周繼輝和同伴正在根據平台用戶反饋來的信息,對平台數據做進一步的優化。另一邊的大屏上,智慧市場監管平台上不斷躍動著各種數字,各種顏色組成圓形或柱狀圖形標識著不同的數據種類。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很多事情都需要線上辦理,像這種政務類大數據平台的優勢就顯現出來了。”周繼輝說,智慧市場監管平台能夠在線辦理企業的電子証照,極大地提高了辦理效率,也減輕了企業開辦者來回奔波的辛苦。

食品安全一直都是市場監管的重中之重。但各級市場監管部門畢竟人力有限,面對龐大的市場主體,有時監管部門很難做到時時監管,面面俱到。

“但隻要利用我們這個監管平台,就能基本實現時時監管。”周繼輝說,智慧監管平台所連接的攝像頭會24小時不間斷實時監控餐飲企業、大中專院校食堂的后廚,隻要拍攝到違法違規行為,攝像頭就會自動抓拍,保留証據,留待執法人員作為處罰的依據和憑証。

而這個智慧市場監管平台的作用遠不止這些。智慧監管平台配套建設有一個手機App。據周繼輝說,執法人員在執法的時候,隻要用手機點擊幾下,手機就會自動生成規范的監管文書,免去執法人員現場填寫的時間,並且可以在線簽名和輸入指紋,大大提升了執法效率。“如果需要紙質文檔留存,連接配套的便攜式打印機就可以隨時打印。”

除此之外,餐飲企業的進貨明細、貨物出入庫等,也可以通過線上平台輕鬆實現實時檢查、追根溯源。

如今,這一套智慧市場監管平台已經涵蓋了省級、西寧市級和西寧四區三級平台,接下來還將繼續向湟中區與大通、湟源兩縣延伸。

類似青海雲博這樣的人工智能、互聯網及大數據企業在城西區綠色產業孵化服務中心還有20家,他們依托大數據技術,讓數字經濟悄然改變著我們的生活,在為我們的日常生活提供便利的同時,也為地方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動力。

“你看,這個就是前些天我們從青海大學其中一個老化的變電設施上拆下來的部件。”同樣在城西區綠色產業孵化服務中心內,青海泰喆電力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解彥放下手中的部件,走進了數據監控室。

大屏上,深淺不一的藍色構筑起數據平台的主色調,期間穿插著黃色和紅色的柱狀線條。“這個就是我們建立的青海省安全用電運維、監管系統。”解彥說,平台主要用於防范用電危險,遏止用電隱患,按照行業進行劃分,目前主要接入的是學校、危化企業這兩類用電用戶。

解彥說:“這個平台自去年6月上線以來,目前已經有44家用戶接入了我們的這個平台,已經遏止了至少6起用電隱患。”以前需要靠人力檢查用電隱患,如今靠攝像頭和大數據就可以防患於未然。

“為支持我們這些企業發展,園區沒少給我們提供幫扶。”解彥說,園區不僅減免入駐企業頭一年的房租,還會在社保方面給予一定的資金補貼。同時,園區還會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幫助企業吸引人才,發展壯大。

“目前園區已經逐步構建起以省市創業政策為主,以孵化服務中心各項獎補政策為輔的政策扶持體系,組建由市、區政府聯合出資500萬元的城西區小微企業扶持資金平台,切實解決小微企業融資難、資金緊缺問題,確保創業政策的‘含金量’得到有效釋放,有力地促進了企業成長。”城西區綠色產業孵化服務中心相關工作人員表示。

綠色是西寧發展的底色。如今,“互聯網+”為代表的新興消費業態及運用得到快速發展,數字經濟在西寧市綠色發展的道路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城西區綠色產業孵化服務中心就以“依托綠色產業,服務綠色產業,提升綠色產業”為理念,主動適應市場發展和企業轉型升級需求,從構建綠色發展產業鏈的需求出發,著力吸納科技型、創新型、環保型等綠色產業入孵創業,盡力實現一個企業輻射帶動一個行業發展,從而提高整個產業鏈的循環式發展,提升企業市場競爭力。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