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土有責守土盡責 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

——青海省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精神

2020年08月15日09:23  來源:青海日報
 

青海省委省政府召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后,全省各市州高度重視,迅速行動,認真抓好貫徹落實,要求強化學習領會,真正做到入腦入心。大家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和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精神,統一思想、凝聚共識,舉一反三、抓好整改,深刻認識生態環保的重要性,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堅決扛起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第一時間召開全州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動員和教育全州各級黨委(黨組)迅速行動起來,及時制定下發《關於深入開展“生態安全大排查大治理”工作的通知》,細化工作措施,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深入排查全州生態環境領域風險隱患,按照“五個不放過”的要求,全面徹底推動問題整改。大家表示,要以最深刻的認識、最堅決的態度、最有力的舉措,全面排查生態環保領域及兩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隱患和問題,認真查漏補缺,逐項進行針對性整治,務求實效、按時完成,決不能出現自降標准、放寬要求、執行偏差等情況,為建設天藍、水清、地綠的美麗海西打下堅實基礎。

果洛藏族自治州召開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精神學習部署會,安排部署生態保護建設工作任務。大家表示,守護好“三江源頭”,保護好“中華水塔”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和使命,要扛起果洛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責任,在作風上改進,表裡如一,言行一致,始終自覺遵守和維護紀律,以主動擔當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見效。要全面組織實施大氣、水、土壤污染治理,積極推進燃煤鍋爐改電工程,全面淘汰各種燃煤鍋爐,積極推進各種類型電取暖,促進全州農牧民生活水平和空氣質量持續改善。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果洛做出不懈努力和積極貢獻。

玉樹藏族自治州及時傳達學習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精神,要求以發現問題為鏡鑒,汲取教訓、以點帶面,全面排查整改可能存在的其他問題,全力做好問題整改,努力以問題的有效解決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辦的事情抓實抓好。大家表示,三江源地區是生態環境保護的有力屏障,要將會議精神傳達給每一位管護員,幫助他們提高思想認識,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增強保護生態環境的使命感和緊迫感,以實際行動投身到三江源的環境保護攻堅戰中去,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讓習近平總書記放心、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各族人民放心。

海北藏族自治州及時召開生態環境保護專題會議,就當前全州生態安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工作進行再安排再部署。大家表示,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加強對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工作的組織領導,各級紀委監委機關要切實發揮監督職能作用,各級生態環境部門要嚴格執法、依法辦事,各級政法部門要以“零容忍”態度持續加強對環境違法犯罪活動的打擊力度。要拿出果斷的態度和行動,打擊和懲治破壞祁連山國家級生態保護區和祁連山國家公園的違法違規行為,以較真碰硬的釘釘子精神,扎實有力推動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和祁連山國家公園建設,為山川秀美的幸福新祁連,保障國家生態安全作出積極努力和貢獻。

黃南藏族自治州召開學習貫徹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精神專題會議,要求各市縣、部門著力抓好學習、責任、統籌、治理、整改、宣傳、建設、聯動、督查,推行“責任管理”機制、“效率管理”機制和“精准督查”機制,並嚴格將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嚴明政治紀律、嚴守黨內規矩、嚴肅執紀問責、嚴管厚愛並重,弘揚清風正氣,打擊歪風邪氣,為干事創業者撐腰壯膽。大家表示,要堅決擔當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統一思想、全面排查、深刻反思、舉一反三,以發現問題為鏡鑒,在汲取教訓中清醒、警醒,答好生態環境保護警示“三問”試卷。

西寧市、海東市、海南藏族自治州通過相關部門召開專題學習會議和組織廣大干部通過網絡、報紙等多種形式,認真貫徹落實全省生態環境保護警示教育大會精神。大家表示,要站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深化“三個最大”的省情認識,切實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交辦的事情抓實抓好。以滾石上山的勁頭,進一步加強生態環境執法監察力度,對一切環境違法行為動真碰硬,敢於擔當,扭住不放,通過嚴查嚴辦,最大限度為青海的綠水青山、金山銀山站好崗放好哨,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提供高質量的生態環境,為我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路子貢獻力量,共同譜寫好美麗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青海篇章。

(執筆記者 陸廣濤 參與記者 陳曦 羅珺 尹耀增 王菲菲 馬振東 王湘琳 欒雨嘉 公保安加 通訊員 聶文虎 孫麗麗)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