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群眾對中藏醫的認可度越來越高

——“闊步前行話醫改”主題採訪活動系列報道之二

李雪萌

2020年08月14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鄉鎮衛生院中醫館醫生為患者針灸治療。本報記者 李雪萌 攝

  “以前有個頭疼腦熱的,我都喜歡看西醫,覺得西醫快。但近幾年通過家庭醫生入戶宣講中醫養生、治療等內容,這次腰椎間盤突出痛,我就選擇中醫保守治療,不用動手術沒有創傷,治療了幾次我的腰好多了,咱們的中醫藥真的厲害呀。”家住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回族自治縣的何先生十分感慨。

  近年來,我省高度重視中藏醫藥發展,以中藏醫藥廣泛應用推動醫改深入發展,越來越多像何先生一樣的基層群眾享受到優質的中藏醫醫療服務,真正實現了就近診療廉價就醫,切實減輕了就醫負擔。

  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中醫院在健共體建設中,充分發揮中醫藥“簡、便、廉、驗”治未病的作用,建立了中醫適宜技術推廣中心、康復中心、治未病中心和慢性病老年病管理中心,彰顯中醫藥特色優勢,增強縣域內中醫藥服務能力。

  今年4月,互助縣縣域中醫特色護理技術推廣培訓班在互助縣中醫院開班,邀請省中醫院中醫護理專家講課,培訓對象覆蓋全縣21所鄉鎮衛生院和綜合醫院中醫科。培訓現場演示並教學了平衡火罐、火療法、中醫特色護理技術在五遲五軟病中的應用等中醫適宜技術。

  培訓班的舉辦在全縣中醫護理人員中形成了“學中醫、愛中醫、用中醫”的濃厚氛圍,有效促進縣域內中醫護理質量服務水平,為中醫特色護理服務奠定了基礎。

  近年來,我省創新醫共體建設模式,鼓勵有條件有能力的中藏醫醫院作為牽頭醫院組建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全省共組建了13個由中藏醫醫院牽頭的縣域醫共體。省衛生健康委與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制定出台《關於支持中藏醫藥發展調整完善醫療機構制劑調劑使用事宜的通知》《青海省醫療機構應用傳統工藝配制中藥民族藥制劑備案管理實施細則(試行)》,規定醫聯體內允許調劑使用中藏藥院內制劑,並將中藏藥院內制劑調劑的備案期限延長至3年,應用傳統工藝配制制劑備案減免申報資料等,共有485個中藏藥院內制劑品種調劑到省內69家醫療機構使用。民族醫療服務項目增加到348項。

  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藏醫院自制123種藏藥院內制劑各項指標通過審核,達到中藏藥藥品管理注冊備案要求,並建成藏醫藥文化展廳和體現藏醫特色的文化長廊。針對本地區常見病、多發病,研發了4種有特殊療效的新藥,成功炮制加工仁青芒覺、巴桑酥油丸等名貴藏藥丸劑。積極發展藏醫藥浴科、藏醫養生保健科和特色外治科。藏藥材種植基地完成了桃兒七、唐古特大黃等9個藏藥材的實驗田種植。興海縣人民醫院新開設中醫康復科並開展了針灸、拔罐、中藥封包、刮痧、推拿、三伏貼等療法,全縣7所衛生院中有6所衛生院已設立中藏醫館,運用針灸、艾灸、拔罐、穴位貼敷、藏醫治未病、內病外治傳統藏醫療法,不斷滿足農牧民常見病、多發病的藏醫藥基本醫療需求。

  海南州貴德縣人民醫院重視藏藥文化的傳承與發揚,成立了以中藏醫為主的綜合病區,開設藏醫專科門診,著力培養學科帶頭人和藏醫年輕醫生,從海南州藏醫院引進70多種藏藥,陸續開展了藏藥藥浴等特色治療,助推藏醫事業發展。

  同時,我省越來越多的鄉鎮衛生院都建成了具有特色的中醫館,醫療技術和硬件設施都得到了很大提升。

  走進湟中區土門關鄉衛生院 400 平方米的中醫館內,整潔寬敞的病房,種類齊全的中醫診療設備,患者在這裡可以接受針灸、拔罐、艾灸、推拿、蠟療、火療、中頻治療、中藥塌漬治療等42項中醫適宜技術治療。

  正在接受葫蘆灸治療的患者王生福說:“我是因為坐骨神經疼到無法正常行走來的,當時我還坐著輪椅,經過兩個療程的中醫治療,我現在幾乎不疼了,已經能自己慢慢行走了,效果特別好。之前我也來過很多回,現在鄉親們都願意來這裡看病。”

  我省各地基層醫療衛生服務機構在慢性病和重點人群健康管理中,還積極開展中藏醫體質辨識和健康服務,全省老年人和兒童中藏醫健康管理率分別達到77.5%和79.45%,初步形成中藏醫特色明顯、技術適宜、形式多樣、服務規范的中藏醫“治未病”健康服務體系。

  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河東鄉中心衛生院中醫館創新利用互聯網為患者進行中醫體質辨識和健康服務。河東鄉中心衛生院擁有一台中醫四診辨別儀,這台儀器是全省公立醫院僅有的一台,辨識准確率能達到90%以上,且一人一方,是傳統中醫辨証施治新方法的生動體現。中醫四診辨別儀通過互聯網操作實現中醫問診、舌診、面診分析,同時,結合醫生傳統的脈診,為患者開展中醫體質辨識。最后綜合出具一份中醫體質辨識報告和相應的養生方案或診治報告。

  全省各級中藏醫醫院充分發揮中藏醫藥在預防、保健、養生、康復方面的優勢作用,開展具有中藏醫藥特色的預防保健服務,45所綜合醫院和18所婦幼保健機構開展了中藏醫藥服務﹔各地鄉鎮衛生院根據當地群眾的多發病、常見病,積極發揚傳統醫藥優勢,通過家庭醫生入村、入戶進行中醫養生知識、健康宣傳,使基層群眾對中藏醫的認可度越來越高。

  截至目前,我省各地鄉鎮衛生院累計建設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中藏醫館437個,建成並投入使用424個,全省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站及村衛生室提供中藏醫藥服務率分別達到100%、95.56%、91.06%和76.94%。

  我省還建設了8個市州級中藏醫藥適宜技術推廣基地,開展中藏醫適宜技術培訓,並指導中藏醫館推廣應用中藏醫適宜技術,不斷提升基層中藏醫藥服務能力和水平。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