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生態環保這件大事要事 我們要切實增強責任擔當

2020年08月14日08:51  來源:青海日報
 

  生態環保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省委省政府保護生態環境的態度始終是旗幟鮮明、堅定不移的,對破壞生態環境的人和事歷來是絕不姑息、嚴懲不貸的。木裡礦區非法採礦事件,既給我們打了一針清醒劑,又給我們上了一堂生態保護形勢嚴峻的大課。面對生態環保這件大事要事,我們要切實增強責任擔當,對出現的問題,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不徹底解決絕不鬆手。同時要汲取深刻的教訓,讓壞事變好事,讓警示變成自覺行動,挽回造成的不良影響,最大限度為青海的綠水青山、金山銀山站好崗、放好哨。

  切實增強責任擔當,必須在政治上清醒。在青海,保護生態環境,是個重大的政治問題,每一個干部都決不能在政治問題上犯顛覆性錯誤。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站在國之大者的高度來認識生態保護,立足“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對標對表中央要求,及時校正思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決扛好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責任。

  切實增強責任擔當,必須在作風上改進。問題是表象,本質是作風。有了過硬的作風,才能避免少犯和不犯常識性錯誤。如果以飄浮的作風對待嚴肅的工作,出事是遲早的。每一個干部都要扎扎實實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表裡如一,言行一致,決不能說一套、做一套,決不能陽奉陰違,決不能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錯誤。

  切實增強責任擔當,必須在紀律上從嚴。紀律是底線,也是保証,組織和干部都要始終守紀律。紀律放鬆一寸,底線就會放寬一尺。守好底線,必須嚴明紀律。每一個干部都不能同紀律開玩笑,也開不起這個玩笑。干部守紀律,紀律保護你﹔干部犯紀律,苦頭自己吃。

  切實增強責任擔當,必須在落實上擔當。落實不落實,關鍵看擔當。抓生態保護,主動性、盡責任是最大的擔當。視而不見、見而不管,就會陷入被動。主動與被動一字之差,但結果大不一樣。我們要把主動性聚焦在生態環境重點領域、關鍵問題和薄弱環節,以釘釘子精神一項一項抓落實、一件一件抓整改,以主動擔當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青海落地見效。

  生態環保既是當前青海最大的政治責任,又是一個永恆的課題。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始終牢記“扎扎實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要求和“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的省情定位,切實增強責任擔當的堅定性,守護好三江之源,守護好中華水塔,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讓習近平總書記放心,讓黨中央放心,讓全省各族人民放心。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