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

農牧民家門口看病不再難(脫貧攻堅高原行)

本報記者 賈豐豐攝影報道

2020年08月14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敏文宮正在為患者進行診斷。

  坐在病床旁,一手托起媽媽后背,一手舀一勺杯子裡的水,輕輕吹幾下,再喂到媽媽嘴裡……14歲的才讓多杰,舉手投足間已然是個“暖男”。

  這是發生在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藏醫館裡的溫情一幕。前兩天,才讓多杰的媽媽風濕病又犯了。去西寧,太遠﹔大醫院,又貴。親戚向他們推薦了縣醫院……“經過針灸、按摩、藥浴等,媽媽的病已經好了很多。”才讓多杰說。

  才讓多杰的貼心,讓院長敏文宮感動﹔當然,對這名小小少年起初的顧慮,敏文宮心裡也有數。

  才讓多杰家去年剛剛脫貧,雖然他嘴上不說,但每次詢問藥品價格時的羞澀,敏文宮看得很清楚。“藏醫藥已經全部納入醫療報銷范圍,貧困戶入院醫療報銷比達到93.34%,再加上‘六減免’‘一站式結算’‘先診療后付費’等政策,整個療程下來,患者隻需要掏幾百塊錢就可以了。”敏文宮的一番話,讓才讓多杰和媽媽放下心來。“患者看得起病,我們醫生也很欣慰!”敏文宮說。

  18歲離開家鄉甘肅臨潭求學、22歲來到河南縣工作,行醫30年來,敏文宮的自豪感越來越強。“醫院的硬件設施越來越先進,醫生的專業能力越來越強,還有遠程診療、專業培訓、分級診療等,吸引很多患者回流。”敏文宮說,“再加上報銷的比例高,大家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我們基層醫生更有干勁兒了。”

  基層群眾就醫狀況的變化,得益於青海省近年來不斷推行的醫改。青海地廣人稀,醫療衛生底子薄、欠賬多,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技術水平不高,農牧民一度面臨“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的問題。2015年,青海省成為全國首批4個綜合醫改試點省份之一。按照2017年出台的《青海省“十三五”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規劃》,今年青海將基本實現人人享有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醫療衛生服務。

  幾天的相處,才讓多杰和敏文宮成了“忘年交”。被問到將來想干什麼時,才讓多杰毫不猶豫地說:“想當一名醫生。”那認真的神情、閃亮的眼睛,讓敏文宮又多了幾分自豪感……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