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瑪: 展現民族團結進步新畫卷

王湘琳

2020年08月13日09:32  來源:青海日報
 

  萬山之間,一條條新建的道路連接著雪山內外,一排排富有少數民族特色的新房,聚居著各民族群眾﹔一所所現代化的校園,書聲琅琅﹔一座座設施齊備的嶄新醫院,為廣大牧民群眾解除病痛……如今,在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的廣袤大地上,處處展現著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不斷結出的累累碩果,生活在這裡的藏族、漢族、回族、土族、蒙古族、撒拉族等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的壯美畫卷正徐徐展開。

  班瑪,藏語意為“蓮花”,位於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東南部,地處青甘川三省交界,全縣轄8鄉1鎮,總人口3.7萬人,這裡有青海省最大的原始森林,有“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紅軍溝。

  一直以來,班瑪縣把民族團結進步作為根基工程和生命線工程,始終高舉各民族大團結的旗幟,認真貫徹黨的民族政策,不斷創新民族團結工作的方法和途徑,著力突出“團結、進步、示范”三條主線,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實現“全心投入、全民參與、全力打造、全面進步、全民共享、全國示范”的“六個全”工作目標,2016年班瑪縣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縣”榮譽稱號,今年,中共班瑪縣委榮獲“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模范集體”榮譽稱號。

  傳承弘揚

  民族傳統文化新內涵

  如今,走在班瑪縣的鄉村、社區,隨處可見各民族和諧相處、互幫互助的動人場景——78歲的吉德老人創立了江日堂鄉《格薩爾王》民間藝術團﹔“果洛謝格太創辦公司”免費為貧困家庭子女教授黑陶制作技藝﹔燈塔鄉班前村黨支部書記尕瑪求帶動貧困戶發展林下經濟增收致富……

  78歲的吉德老人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江日堂鄉多日麻村的藏族藝人,同時他也是江日堂鄉《格薩爾王》民間藝術團創始人。

  “班瑪是瑪域果洛文化的發祥地,格薩爾文化源遠流長、底蘊深厚,我們組團演藝是為保護和傳承好格薩爾文化盡一份綿薄之力”吉德老人說。

  吉德老人自幼受格薩爾文化熏陶,年輕時就對藏戲很有研究,由於對格薩爾文化的情有獨鐘,他利用業余時間,在查閱大量資料的基礎上憑著自己的記憶開始編寫劇本,並發動組織青年牧民和學生在閑余之時加強排練。

  簡單的布景、復雜的面具、原汁原味的唱腔,吉德老人的藏戲團仍固守著藏戲的原生態。

  為了發展壯大劇團,更好地傳承格薩爾文化,增進各民族團結,吉德老人動員兒子、女兒、外甥、女婿齊上陣,同台演出,與此同時,吉德老人不僅寫劇本,而且是總導演,不僅吹拉彈打各類樂器,而且是樂隊總指揮。

  “雖然我現在年紀大了,但還經常串演一些人物,這樣既能對演員們進行言傳身教,自己也能過過戲癮。”吉德老人說。

  吉德老人介紹,他們年年會編排新節目、增加新內容,而且每年都會在村上、鄉上、縣上、州上表演幾場《格薩爾》節目,與此同時他還獨樹一幟地把《紅軍來了》改編成藏戲搬上舞台。

  吉德老人曾多次獲得州縣文化部門授予的“繼承發展民族文化獎”,1990年被中國國家文化部評為全國先進文化站, 1997年原文化部、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民委等多部門聯合授予《格薩爾》搶救與研究先進個人。

  攜手並肩

  奏響民族大團結主旋律

  “因人施教、注重實效、與時俱進”——這是多年來班瑪縣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的工作原則。在宣傳教育中,大力弘揚民族大團結、大發展、大繁榮的主旋律,將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與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愛國主義,建設精神文明有機地結合起來,筑牢民族團結進步的基石。

  “我盡我所能,只是想讓我的孩子們走出大山。”這句朴實無華的話語,訴說著班瑪縣民族中學回族教師馬香花與學生之間的師生情誼。

  馬香花是甘肅省積石山縣大河家人。她是班瑪縣民族中學裡惟一的回族女教師,自1993年7月參加工作以來,在這個教育教學崗位上默默耕耘近27年。

  初到班瑪縣,溝通成了馬香花與學生之間的一道牆。這裡的很多孩子普通話不太好,對學科知識的理解有些困難,課上,馬香花隻能一遍又一遍不斷重復講解,課下,她利用各種資源認真學習藏語。她笑著說:“我用了半年時間,就學會了日常交流的藏語。”

  “她的嚴厲和用心是出了名的,她精心設計每一堂課,創新教育教學方式,以寓教於樂的教學方法,講好每個知識點,讓學生們真正學會學懂。毫不夸張地說,她已經成為學校招生的金字招牌。”縣民族中學教師才讓深有感觸地說。

  2003年,馬香花接任班主任,班裡90%以上的學生都是藏族,當時很多學生家裡條件不好,也沒有基本通信設備,為了多了解學生,多與家長溝通,她經常通過家訪形式,用當時初學的藏語與學生家長溝通,久而久之,她的努力讓牧區的家長們逐漸認識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

  “我來自甘肅的一個小縣城,過去也在班瑪上過學,所以,在孩子們的身上,我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馬香花說,高原地區氣候惡劣,條件艱苦,教育資源相對匱乏,很多家長不識字,她深知教育對於班瑪學生的重要性。

  為了讓藏區的孩子跟得上學習進度,從執教起,馬香花抽出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以“開小灶”的形式給孩子們免費補課,反復練習與糾正孩子們的漢語,還讓孩子們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類朗讀比賽,給每一個孩子大膽發言、鍛煉能力的機會。

  增收致富

  促進民族團進步新路徑

  東部沙棘,西部枸杞,南部藏茶,河湟雜果……一個如畫的林下經濟藍圖在這片遼闊草原上鋪開。

  近年來,班瑪縣發揮資源優勢,按照“優勢資源、優勢產業、優勢區域、優先發展”的原則,確立了大力發展藏茶產業的戰略思路。

  現任燈塔鄉班前村黨支部書記的尕瑪求,是一個憨厚朴實的藏族漢子,自1994年擔任村黨支部書記至今,他帶領著群眾將一個昔日的特困村變成了草原上遠近聞名的富裕村和文明村。2014年,班前村被評為中國歷史文化名村,2018年評為 “中國最美鄉鎮”。尕瑪求先后被評為青海省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先進個人和果洛州創建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區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

  30年前的班前村是遠近聞名的特困村,那裡地處偏遠,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牧民群眾過著日出而牧、日落而息的生活。尕瑪求深刻認識到,光靠自然放牧、小塊農業是挖不掉窮根的,要從根本上改變貧窮落后的面貌,必須從思想根源上找突破口。

  2012年,在廣西考察學習時,尕瑪求發現了廣西的大片茶樹,他說:“我當時看嘛,這個茶和我們藏茶很像,他這個茶賣得那麼貴,我們那山上野生的藏茶就有點便宜,且沒人管,更別說賣錢了。”發現了這個商機,一回到村裡,尕瑪求就開始帶著大家去採摘藏茶,銷售成功后,種植藏茶的人越來越多。

  班瑪的藏茶是利用花葉海棠和變葉海棠的葉子加工制作而成,每年的4月底和5月初,班瑪縣逐漸山林翠綠,此時便進入花葉海棠種植的“黃金期”。

  “花葉海棠既是經濟樹種,又是生態樹種,苗木作為防風固沙、綠化荒坡的‘先鋒樹種’,可以進一步增加土地植被覆蓋率,起到防風固沙、改良土壤結構 、減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態環境的積極作用。”尕瑪求說。

  如今,班瑪縣通過藏茶產業項目實施,逐步改變了林區群眾以牧為業的傳統生產方式,改變因放牧對林地的擠佔,緩解和減少林牧矛盾,化解了發展和保護的相互制約,保護了森林資源,加快了公益林建設。同時形成了藏茶採摘、加工、銷售為一體的生產體系,班瑪人踩出了一條“特色化、品牌化、優質化”的藏茶發展新路子,正在走出一條獨辟蹊徑的致富“生態路”。

  這些年,班瑪縣通過一系列促進民族團結進步的生動實踐,全縣面貌煥然一新,民族團結氛圍更加濃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深入,一個個美好的故事,匯聚成了推進班瑪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磅礡力量。

(責編:陳明菊、楊陽)